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全力以赴战疫情 暖心行动筑防线——英林镇多措并举打好疫情歼灭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4-30 11:35
  

  晋江新闻网4月30日讯 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天使白”逆行,“卫士蓝”出征,“志愿红”请缨,党员在“疫”线坚守,爱心在“疫”线传递,力量在“疫”线集结……

  过去的一个多月,晋江英林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防控重点下沉全部力量、集中一切资源,全力以赴打好疫情歼灭战,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战“疫”壮歌。

  严防输入 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

  “你好,有通行证吗?”疫情期间,晋江英林镇马山村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将过往车辆拦下来检查,“没有通行证的话,请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原路返回。”

  若是车主出示了通行证,工作人员则会要求车主下车填报信息,并按照“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原则,严查车上所有人员的八闽健康码、体温、口罩、核酸检测报告等。

  待一切合格后,工作人员将车辆引导至消毒区,对全车进行消毒后才准许车辆进入英林镇。

  这是疫情期间外来车辆进入英林镇所需要经历的标准流程。“不管是谁的车、来干什么,都必须符合所有要求才能进入英林。因为防疫检查点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屏障,绝不容许一丝马虎。”马山村防疫检查点柯佳杭说。

  “让不愿静的稍安,让应该动的通畅。”打好社会面管控局部战“疫”,是最终赢得疫情歼灭战全面胜利的重中之重。

  3月20日,英林镇召开全镇纳入管控区域紧急会议,在全市率先启动全镇域严格管控,执行人员不出村、车辆不流动的管控措施。保留马山村、东埔村2个镇级通道并设置检疫点,对应急救援、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必要车辆规范检疫后准予通行外,其余车辆一律劝返,严防疫情输入。

  与此同时,全镇20个村党组织书记签订《“筑红色堡垒 创无疫村落”管控军令状》,坚决响应市委“党员集结动员令”号召,以村党组织为统领,带领村“两委”及各配套组织人员、村民志愿者等,按照“筑红色堡垒 创无疫村社”行动要求,落实镇防控指挥部决策。各村严格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村民原则上不出村、不串门、不集聚,如有出行必要需凭证出入。各村工作人员通过网格微信群或电话,及时发布相关要求,落实人员动向,采用人员巡逻、视频监控等方式24小时巡查网格内管控情况。

  为堵补漏洞,英林镇防疫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实地检查“非必要不外出”制度执行到不到位、私自行驶被劝返的私家车数量大不大、物资供应商超及农贸市场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强不强等问题。工作专班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努力实现社会面管控无死角、全覆盖。逐步完善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管控措施,提高社会面巡逻管控、安全生产秩序管控能力,在复杂形势下,保证了英林镇社会面平稳、可控、秩序良好。

  主动作为 全力保障民生需求

  全镇“静”了下来,人心却“热”了起来。

  当时,在劲霸园区内,65岁的邹顺根有点焦虑,“之前中风过,目前还在恢复期,需要定检查和吃药。可是身处封控区,该怎么看病和拿药呀?”邹顺根求助于园区工作人员陈旺。

  陈旺立即在网格内汇报情况,不一会儿,定点医生许元生就带着出诊箱来到邹顺根宿舍中。“特别窝心。”邹顺根说,在整个特殊时期,他再没有为看病吃药这事发愁过。

  疫情防控期间,英林镇梳理出居民医疗救助流程,细化保障措施,提高运行效率,解决群众就医困难。同时,各网格组织摸排区域内就医需求人员情况,针对化疗、临产、透析等需求,提前做好安排,确保第一时间救助到位。

  除了回应看病吃药这一民生关切,英林镇还紧紧围绕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联合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及时推出“保供套餐”方案,确保疫情期间物资不断档、生活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保供企业按照50元至140元不同金额、同一金额不同类型来设置套餐,套餐内有肉、蛋、蔬菜、水果、米、油等。

  “保供套餐”以村、企业为购买单位,集中采购,统一时间、定点配送。英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许培坤介绍,采购居民通过电话或微信向村(企业)生活物资配送站点上报需求,站点统计需求,再统一与保供企业联系。次日,保供企业按单配送生活物资到各村或企业卡口,再由各村(企业)生活物资配送站点工作小组和志愿者将生活物资分发到各住户。如果是封控区,只配送到封控区卡口。

  此外,保供企业必须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确保产品质量、保证平价销售等。保供企业还必须对配货员和司机建立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台账,必须具备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我们每天都会检查保供企业的健康监测台账和核酸检测台账。”许培坤说。

  “孩子常喝的进口奶粉、辅食、纸尿裤,保供企业没有怎么办?”部分群众向英林镇防控指挥部反映了这一问题。“我们找到镇里三家资质比较好的母婴商店,推出婴幼用品保供方案,配送方式不变。”许培坤说。

  许培坤介绍,如果群众对于“保供套餐”内的物品质量、价格有异议,可以拨打投诉电话。疫情防控期间,英林镇市监所没有接到一起群众投诉。

  暖心行动 关心关怀特殊群体

  “暖暖的”“超开心”“浪漫有爱的英林”……3月29日,在英林镇各健康管理中心微信群上,一条条赞美信息溢满屏幕,正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他们,每人都收到了一份暖心小礼包,小朋友额外多一份玩具。

  在每份小礼包里,还附上了一封信,鼓励他们:“阳光一定就在不远处。”隔离人员柯友点感到特别暖心,特地作了一句打油诗“身处异乡非异客,不是亲人胜亲人”来表达心情。

  隔离不隔爱。英林镇党委、政府,英林商会,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组织英林各界人士将温暖和关爱送给每一个隔离人员,每隔3天,为他们分发一份暖心小礼包,用爱心凝聚力量,共筑抗疫防线。

  同时,更关爱特殊群体,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小张,我们又来看你了,最近怎么样呀?生活上有困难吗?”英林镇湖尾村下村干部黄月红每次见到小张,都要细细地询问一遍。来自贵州的小张是一名孤儿,目前就读晋江一中高三年级,与老乡一起居住在湖尾村某工厂宿舍。

  疫情初期,村干部在入户摸排情况时得知小张的实际情况,立即为他送来生活物资,并将情况汇报至英林镇。每隔两三天,英林镇就会安排工作人员为小张送上米、油、肉、菜、海鲜等生活物资,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还为其发放5000元爱心款。

  如今,小张已重返校园,为高考和未来而奋斗。他说,过去的一个多月对他来说是一段殊的经历,他感受到了许许多多陌生人给予的关爱,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每一个关心过他的人。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英林镇闻令而动、统筹协调,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用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各村摸排独居老弱、病困等特殊群体156户,实时关注他们的生活需求,并安排志愿者服务上门,提供民生物资、医疗药品,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米”,确保实现群众疫情防控有成效、日常生活有保障。

  多措并举 强化社会氛围营造

  “亲戚朋友相互鼓励,核酸检测赶紧去做;不厌其烦将病毒找,精准防控才能控制……”连日来,在英林镇大街小巷,防疫流动宣传车、镇村宣传人员在马路上不停来回,喇叭声不绝于耳,时刻提醒居民不聚集,注意疫情传播风险。

  20个村主干化身“疫情防控播音员”,用最接地气的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要点。

  横幅挂起来、喇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公告贴起来、显示屏亮起来、宣传单送起来、短信消息推起来……抗疫期间,英林镇协调“征用”重要通道大型显示屏、广告立柱、沿街商户LED屏幕,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和海报,布设宣传横幅,印发海报、宣传单等,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摆大道理,怕村民听不进;讲法律知识,怕村民听不懂。对此,英林镇结合乡村实际,发动辖区村、学校、部门,采用“接地气”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闽南语,创作推广“闽南四句”乡土特色作品,自制“口语化”宣传标语,悬挂在各村重要入口、核酸检测场所处,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来自英林各行各业的文艺工作者自发投入抗疫宣传中,用文字、笔墨、镜头等形式创作出众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文化作品。截至目前,共收集南英诗社来稿37份,用简短的诗词讴歌伟大抗疫精神;摄影爱好者来稿87张现场照,定格疫情期间感人瞬间;中小学校“抗疫有‘画’要说”投稿栏目共收集230张图画,刻画美丽的抗疫面孔;柯派高甲戏小演员精创“闽南四句”视频,为全镇群众送去鼓励。此外,还收集到“闽南四句”创作视频、音频35份,讲述了生动的抗疫故事。

  疫情之下,只有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才是制胜关键。英林镇统筹利用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和阵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坚持硬核宣传、动员引导相结合,第一时间把疫情知识普及、个人防护知识、核酸检测便民服务动态送进千家万户,实现宣传阵地无死角、全覆盖,营造全员参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记者_苏明明 通讯员_林时楷 许筠钰)

标签:英林镇|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