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不‘YI’”样小记者直播课② “复学心理适应期”怎么过? 心理老师送锦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4-26 08:49
  

  晋江新闻网4月26日讯  近日,晋江各学校分批有序开学。在复学前,晋江经济报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晋江市第六实验小学心理老师林银英及晋江市第六实验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尤宝阳做客“不‘YI’”样小记者直播课,送上复学心理调适小锦囊,吸引了3700多人次观看,收获了15.1万点赞。

  “从网课转到线下课堂,有的同学表示上课没有精神,不能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做事虎头蛇尾,甚至脑海里还会出现手机、游戏的影子……”直播一开始,尤宝阳说出了小记者复学后会出现的一些烦恼,立刻得到大家在评论区的响应。

  林银英表示,孩子在回到学校后,都会度过一段“复学心理适应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等状况是正常的。

  直播中,一些小游戏、小实验也让小记者对于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紧张和焦虑问题有了正确直观的理解。

  “同学们,现在一手拿起装满水的水杯,手向前伸直,撑一分钟。”在林银英的讲解下,尤宝阳和观看直播的小记者一起做起了“杯水承重”的小实验。一分钟后,“手有些酸”“手开始抖起来了”等反馈出现在评论区里。

  这时,林银英语重心长地问道:“如果这杯水代表着焦虑、愤怒等消极情绪,你还会一直拿着吗?”原来,林银英想通过这个小实验告诉小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消极情绪没有及时排解,就像一直举着这杯水,会让人感觉越来越累。林银英提到,当因为作业出错多或者学习跟不上进度时,可以运用“正常化”的自我暗示,告诉自己:“这些担忧都是正常的反应,大家的体验和感受是一样的。”以此方式来减少恐慌感。返校后,再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这些焦虑就能很快地放下了。

  林银英还说,除了自我暗示、找人倾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等方式能释放压力,还可以做“蝴蝶拍”动作,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和纾解。

  (记者 欧阳霆 张之杰)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