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产业财经 >正文

稳工稳产 晋企力战“倒春寒”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4-03 08:26
  

劲心劲意车间,员工在生产防疫物资

  “还有3箱,第三批抗疫物资就装车完毕,请门岗准备放行。”七匹狼工业园里,七匹狼党委书记吴兴群正忙着统筹安排。连日来,在抓好园区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七匹狼克服疫情影响,稳用工、保生产,一边赶制防疫物资,一边确保男装按时生产。

  七匹狼只是众多晋江企业的缩影。近日,为确保企业稳岗留工和平稳复产,晋江市发布通知,支持封控区企业稳就业不裁员。晋江各部门也积极行动,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问题,为企业做好生产服务工作。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关注支持下,晋江企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贯彻实行闭环管理,围绕通链条、保生产、提信心,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力战“倒春寒”,努力以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企业贴心人

  稳产稳岗不断档

  连日来,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港区内一片繁忙。晚上10点多,港区内依旧灯火通明,物流装载机械忙碌地作业,持续为防疫物资提供运力支持。

  据悉,日前,晋江发布了关于企业物资运输通行证的通知,支持部分区域规上工业企业办理工业物资运输通行证。

  通知发布后,不少企业迅速组织、恢复生产、赶制订单,这对物流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陆地港紧随党委政府的政策要求和方向,针对符合通知条件的企业,迅速启动原材料运输和成品出口服务,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恢复出口。”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表示。

  政策“及时雨”不只这些。近日,在收到由晋江市贸促会开具的“受疫情影响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后,伟顺(中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经理赖锦同的心踏实了不少。

  因为疫情,伟顺一批价值294万美元的机电设备无法按时交付给菲律宾客户,赖锦同很是着急。他告诉记者,这批货物原定于3月28日交付,但由于疫情影响,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在物流运输方面受阻,导致生产链条中断。因无法履约,客户开来一份11万美元的罚单。

  “此前我们与客户进行沟通,因受疫情影响希望能够延期交货,但客户并不理解,同时要求我们提供官方相关文书证明。如今有了贸促会开具的证明书,我们可以再次与客户沟通,以减少损失。”

  当前,晋江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了帮助企业抵御这波“倒春寒”,近日,晋江市出台了系列稳岗留工政策,让晋江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这些原材料运到车间,这些零件也一并安排过去。”在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艺娟一边调整生产工序,一边调度原辅材料。

  “目前,200多名员工仍坚守生产一线,大概能完成60%的产能;其余100多名员工中,有部分采购人员线上办公,其余大部分都遵守相关规定,待在封控区和管控区。”陈艺娟介绍。

  为了做好稳工稳产,嘉利一方面为留厂员工提供免费食宿、日常生活用品,另一方面不断调整生产工序,让留厂员工每天有事做。“这个时候企业更需要跟员工站在一起,只有守护好他们的‘小家’,后续才能把嘉利这个‘大家’做好。”陈艺娟告诉记者。

  战“疫”后勤兵

  物资生产不停歇

  劲霸集团子公司福建劲心劲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声隆隆,全副武装的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忙碌,14条防护服隔离衣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相隔不远的车间里,12条口罩生产线满负荷运作。不一会儿,N95、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高速产出。

  主动放弃外贸订单、暂停执行茄克生产计划、调集技术能手,短短两天内就提升了3倍产能,火力全开的劲心劲意,如今可日产近15000件防护服、8000件隔离衣、300万片口罩。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闻令而动。”劲心劲意副总经理王彬告诉记者,在部分员工因疫情防控不能到岗的情况下,公司迅速组织建立党员、青年突击队,率先“创”起来。兄弟企业、离职老员工更是闻讯而动,主动请缨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目前,有651名工人在岗,全力以赴为本地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

  为一线人员提供防疫“铠甲”的,还有七匹狼。

  当前,正是七匹狼生产2022春夏补单产品、2022秋冬预投男装的黄金期。疫情发生后,七匹狼当即停掉2个生产小组,重新调整生产计划,安排近百人配合生产防护服,当起了战“疫”后勤兵。

  “市里需要物资,我们就给物资;需要现金,我们就出钱。”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罗龙祥,数日前从厦门紧急调回一百多件羽绒服。“天气骤冷,不少医护人员没有准备保暖的衣服,我们就给准备了一些。”连日来,七匹狼已发出了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御寒服等三批物资。

  防疫物资企业为一线人员垒起防疫“安心墙”,食品企业也加紧为抗疫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昨日下午1点整,在晋江经济开发区食品园盼盼食品厂区,吃完午饭的员工短暂休息后,又开始赶工。为了保障民生物资不紧缺,盼盼食品一刻也不敢耽误。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助理宋长镇告诉记者,目前,盼盼食品集团晋江两个厂区都在加班加点地生产物资,包括小面包、瑞士卷等糕点类的产品,每天生产44吨左右;乳酸菌、椰子汁等饮料产品也满负荷生产,每天生产150吨左右。

  安全“守门员” 

  疫情防控不松懈

  “来,搭把手,把这张床挪到3楼宿舍。”“让一让,这张床放2楼。”……3月20日,启动闭环管理的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公司,紧急加装床位。1天内,100张高低床安装完成,200个新置床位落实到位,加上对原有宿舍进行规整,500名原本住在厂外的员工有了住所。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我们对厂区进行严格管控。”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监刘建亮告诉记者,我们要求所有人员于厂区内住宿,谢绝外来人员、车辆来访。此外,早晚都对园区进行消杀,每位员工每天都要进行测温、查码。

  为保障厂区内员工生活需求,九牧王第一时间召集食堂管理人员和超市人员开会。“防护服、口罩、免洗洗手液、酒精,厂区内超市的日常生活用品……我们立即调配,确保供应充足。”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林玉梅说。

  实行封闭管理,几乎成为企业的共同选择。

  “3月18日,我们下发通知让员工提前做好住厂准备。”361度企业文化专员颜雄达说,为了方便员工在工作之余能兼顾家庭,公司还开通渠道让员工携带家人一同住厂,目前包括员工家属在内,共有4370人住厂。

  4000多人住厂,生活物资供应如何保证?颜雄达说,厂区内有员工专用超市,他们还积极联系相关单位确保进货渠道畅通。“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全员参与核酸检测。同时,员工进入生产车间、宿舍、食堂、超市等各个场所,均要戴口罩、量体温等。”

  取消堂食、打包用餐;打扫空置宿舍,住进逾千名外宿员工;统计员工物资需求,每两天配送一次……3月20日起,进行闭环管理的浔兴集团多措并举,稳就业、保生产。“即使是不同厂区之间也不能通行,保证闭环管理,各厂区员工只能在车间、宿舍两点一线活动。”浔兴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经理何晓玲说。

  (记者 施珊妹 蔡明宣 王云霏 吴晓艳 柯雅雅 柯国笠)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