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三月的校园暖洋洋 晋江中小学掀起学雷锋热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3-08 14:51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伴随着这样的歌声,雷锋精神已经传扬了半个多世纪。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晋江中小学以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雷锋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实践中传播文明。

   01 颂雷锋 主题教育不可少

  主题升旗仪式、观看雷锋电影、演讲比赛、绘画比赛……连日来,晋江不少学校纷纷举行了一系列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教育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互帮互助。

  中和中心小学是一所仪式感满满的学校。在昨日举行的“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上,老师现场采访了队员们身边的小雷锋故事,为小雷锋们颁发志愿服务卡,并且引导队员思考:如何在生活中争当小雷锋。

  走进各班教室,黑板报的专题均是以学雷锋为主题,或是介绍雷锋事迹,或是将倡议书搬上黑板,图文并茂,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再看看学校的宣传栏,关于雷锋精神的介绍,总能吸引不少师生驻足阅读。

  以雷锋日为契机,池店唐厝小学各班开展了主题队会,同学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雷锋的感人事迹,懂得了雷锋精神的可贵。其中,一二年段组织队员观看《雷锋故事》电影,引导队员知道雷锋,了解雷锋的事迹,感受雷锋的精神。三四年段队员摘抄雷锋日记,交流雷锋格言,书写雷锋语录。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则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目中雷锋的形象,并写出向雷锋学习的心声。

  此外,学校还鼓励学生将学雷锋热潮带回家,宣传雷锋事迹和身边的好人好事,从小事做起,践行雷锋精神。

   02 学雷锋 传递温暖与爱

  “在与老人的互动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很快乐。一句关心,一句祝福,一个小小的行为,都能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在晋江学校初一2班学生姚锦雯看来,学雷锋,也是在传递温暖。

  3月5日,晋江学校20余名教师团员和少先队员前往紫帽镇霞茂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学雷锋送温暖”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活动中,同学们先是一一向老人们做自我介绍并问好,随后将带来的慰问品送到老人手里,一些同学还亲切地用闽南话与老人们交谈。看着身边活力十足的学生,老人们很是开心,紧握着孩子们的双手,与孩子们话家常,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现场充满了欢乐与温馨。当天,同学们还为老人们带去了精彩的表演。

  石圳华侨小学追寻雷锋足迹的方式很特别,队员们在陈秋吟校长的带领下,寻找传唱了86年的《成美校歌》中的石圳吉龙山。在那里,老师们从侨乡文化出发,带队员们行走在侨乡的道路上,引领他们了解家乡文化,身体力行开展文明实践。

  “振兴乡村文化,我们都是志愿者。学校充分挖掘雷神精神赋予时代的新内涵,践行‘学先锋树新风’的理念,引领师生们努力做好社区主人,了解侨乡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爱乡精神。”陈秋吟说。

    03 做雷锋 从身边小事做起

  穿上红马甲,拿上清洁工具,撸起袖管,对校园周边小广告和卫生死角进行清理。这阵子,像这样忙碌的红色身影,在晋江不少镇街都能看到。

  这不,侨声中学由高一、二年各班劳动委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小队,分成四个小组,针对学校周围环境开展整治行动。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拿起手中的工具,或扫把,或铲子,或抹布,分工协作,对校园周边小广告和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此次活动,同学们净化了学校周边卫生环境,推动了学校文明校园的创建,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侨声中学校长陈昌卫为同学们点赞。

  学雷锋日,养正中学的师生们也行动起来了,他们用一场人工智能科普活动来践行雷锋精神。

  “科普先锋,公益先行。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对于我们最大的褒奖,我们将会带着这份特别的公益经历继续传播科学知识,让更多的人爱上科技,走上科创之路。”养正中学人工智能团队的科普志愿者黄诗怡告诉记者,每年学校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今年比较特别,他们用自己的特长为大家带来了快乐。

  活动中,黄诗怡和其他科普志愿者一起通过机甲大师机器人对抗表演、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意作品展示、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市民朋友对机甲大师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有更直观的认识,更加近距离地感受科技魅力。

  此外,由学校师生组建而成的“红马甲”队伍也在各社区活跃着。罗山育德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20名队员就参加了晋江市团市委主办的“弘扬雷锋精神,携手共筑梦想”学雷锋公益主题活动。

  “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会每天投一元到爱心储蓄罐,待到明年学雷锋纪念日再开罐,用所存的钱帮助有需要的小朋友。”参加了如此有意义的学雷锋活动,育德小学学生苏有朋心生欢喜。

标签:学雷锋纪念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