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金处副处长刘立菁: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03-06 11:0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2.3万亿元,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金处副处长刘立菁建议,要促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当前需围绕数字经济的基础型、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五大领域的发展新趋势,紧抓机遇、分类施策,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

  “数字经济要发展,首先要夯实‘底座’,打造强大的应用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刘立菁说,我省应做实基础型数字经济,做大资源型数字经济,加快推进5G、IPv6、lOT、工业无源光网络(PON)、时间敏感网络(TSN)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规模部署,培育一批具备数据挖掘技术的龙头企业,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大数据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安全利用和应用拓展。

  数字经济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刘立菁建议,我省应设立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专项,筛选和引进或收购在美国硅谷、重点实验室等地的一些与福建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半截子”科技项目以及人才团队,支持其继续研发活动。依托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高端研发机构,整合提升华中科大智能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等智能制造平台,增加技术创新的源头供给,打造数字经济科技创新高地。

  发展数字经济,要实现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各领域的全面应用。“以数字技术与一二三产的融合来看,我省智能制造呈现行业、地区间发展不均衡。目前,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不少企业已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而建材、轻工、纺织服装、食品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生产制造仍处于半自动化阶段,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区的智能化程度明显优于其他地区。”刘立菁说。

  针对这种不平衡,刘立菁建议,应摸清行业和企业智能制造实际情况,抓住重点领域,探索不同路径,组织开展“一地一业一策”,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实施“微”智能制造项目,推进产业集群示范性智能化转型,构建既有共性又有特色的智能制造生态。

  刘立菁还建议,要不断推进我省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城市公共信息平台、智慧水务排水防涝等智慧项目建设,以数字经济带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水平的跨越式提升,加速经济、社会管理领域的治理现代化。

标签:福建|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