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古镇入选《中国古镇》特种邮票 晋江元素首登“国家名片”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3-03 08:21
  

安海镇镇区鸟瞰图一角。 记者 秦越 摄

  晋江新闻网3月3日讯  晋江元素首登“国家名片”——安海古镇作为《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的其中一枚,将于今年5月19日正式发行。

  昨日,记者从晋江邮政公司了解到,经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批准,《中国古镇(四)》已被正式列入《2022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该套邮票一套4枚,其中一枚正是晋江安海古镇。这也是晋江元素首次入选国家题材邮票发行。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负责人刘雅蓉介绍,《中国古镇》特种邮票由中国邮政于2013年5月19日首次发行,至今累计发行三组,其中第一组8枚、第二组6枚、第三组4枚,已发行的邮票皆采用胶雕印刷,规格较高,是邮政的重点题材。

  “此次晋江安海古镇可以登上‘国家名片’实属不易。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泉州为主题的第5套特种邮票,更是以晋江为题材的首枚特种邮票。”刘雅蓉说,安海古镇入选特种邮票,对于展示、推介晋江、安海人文历史风貌,提升晋江知名度,助力晋江文化旅游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邮票是“国家名片”,每年发行套数、枚数都十分有限,发行的题材和内容有着严格的要求和审批程序,地方题材想登上国家邮票更是难上加难。记者了解到,安海古镇邮票的申报之路,晋江走了5年之久。

  早在2017年,晋江市就积极谋划推动安海古镇邮票申报工作。其间,安海镇历届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牵头组织参与申报工作。在首次申报落选后,晋江、安海没有气馁,在泉州邮政公司、晋江邮政公司及各级邮政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梳理申报流程、总结申报经验、完善申报材料,并于今年成功梦圆。

  安海地处晋江西南部,于公元1130年建镇,迄今892年。2019年1月,安海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龙山寺坐落在安海,现有各类文物54处。2008年6月,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6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海主动站位、自觉融入晋江发展全局,深耕安海古镇独特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以文化聚合力、以合力激活力,积极推动古镇的保护、文化的传承、名镇的振兴,建功新时代。

  安海镇主要领导表示,安海古镇登上“国家名片”,这是对安海的肯定,激发了“安平古镇,海丝名城”的文化自信、赢得城镇荣誉,安海将认真研究、用好这一名片,积极推动安海城镇美誉度和文旅吸引力进一步提升,释放更大的发展效益。

  (记者 林伊婷 张志耐)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