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加码科研 晋江伞业享创新红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3-01 10:12
  

  日前,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发布,晋江制伞业又新增了5个名额,如此喜讯离不开近几年晋江制伞业的大变化。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本土生产厂家不断投入研发,成果初显,制伞产品的材料及结构等各方面均有所提升,制伞方式更是已经完成了一轮升级。

  01 加码研发 晋江制伞转型正当时

  根据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文件显示,2021年晋江5家伞企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海峡(晋江)伞业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泉州雨相伴伞业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夏宇伞业有限公司、晋江揽胜伞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晋江市恒溢雨具有限公司再次获得认定。至目前,晋江共有8家伞企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另外三家分别是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梅花(晋江)伞业有限公司和福建虞牌实业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里测试伞的性能。记者 陈巧玲 摄

  作为其中“最年轻”的一家企业,海峡(晋江)伞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海峡科创”)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从这家企业的诞生与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本土制伞业正面临转型。作为一个伞具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的“智库”型服务平台,海峡科创于2018年成立,为企业提供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人才培养、技术、金融、政策支持。经过三年发展,企业技术服务收入达1000多万元,每年的科研投入达200多万元。据了解,海峡科创旗下“海西智创网”这一线上平台整体雏形已经设计好,预计4月至5月,知识产权和工业设计模块将率先上线。

  “通过海峡科创以及海西智创网这一线下线上平台,未来将把行业的创新打通,通过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为制伞业发展赋能。”该公司总经理丁敬堂表示,获得该认定主要得益于平台在人才、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优势。

  丁敬堂表示,海峡科创承接了多家制伞企业的产品检测服务,今后将与制伞企业进一步深入合作,解决行业产品升级的共性问题,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而梅花(晋江)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花伞业”)作为老牌的本土伞企,得益于其对技术研发平台发展的重视,目前,企业已经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现有晴雨伞原辅材料、成品的研发、检测实验室,以及各类试验、检测设备、仪器百余台。梅花伞业董事长助理陈仕天表示,梅花伞业每年都从当年销售额中拿出不小于5%的资金进行质量及研发投入,并在财务预算中优先保证。

  02 科技助推 生产自动化提速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整个市场竞争是加速的,劳动力红利的空间越来越小,迫使我们传统生产型企业加速自动化进程。”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鹏告诉记者,优安纳不断增加在科技方面的投入,2019年优安纳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大概是5.5%,2020年这个份额提高到了6.5%,这两年还在持续提升。

  以优安纳伞业于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立项研究开发的“伞布自动化轧边装置”为例,该项目是晋江市唯一一个科技部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过近一年的研发,相关设备已经在去年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围绕“伞布自动化轧边”这一关键共性技术点进行研究,以智能自动化装置研究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边缘卷布机构对花边布条进行轧边前的卷边固定,无需人工实际按压,从而实现自动卷边取代手工按压降低劳动量。通过该技术,1个工人可以同时操控5台设备,能达到传统工艺20个人的工作效率,可节省30%人工成本,有效降低制伞企业人工成本。

  实际上,近年来,优安纳伞业通过激发企业主体的创新活力,联合专业院校、科研院所,攻克了行业一个又一个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伞布自动轧边、伞骨智能铆接装备等行业首创的智能设备陆续成型。

  同为晋江制伞业的翘楚,福建聚赢伞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伞中棒智能工厂的打造,以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伞中棒生产流程,把繁杂工序用机器替代,实现自动上料、自动组装加工、故障自动报警、自动计数、触摸屏直接操作、高效率、高精度、低成本的生产模式。

  有业内人士指出,用工难、用工贵制约了制伞行业的发展,唯有用科技创新推动生产自动化,企业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随着新生代力量的崛起,传统的产品不能完全满足消费需求,以前伞具只要能遮风挡雨就行了,现在年轻的消费者需要具备时尚和科技的元素。”陈仕天表示,梅花伞业这几年正朝着人工智能的方向进行产品开发,目前正在开发一种通过芯片控制的伞头全自动晴雨伞,以满足当下消费者对于产品升级的需求。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晋江的制伞企业不断加大在科技创新层面的投入,“晋江造”的伞具也逐渐穿上了科技的外衣。

  03 工业设计突破 产品科技感倍增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晴雨伞的需求,已经不再是纯粹遮风挡雨这么简单。装饰性、功能性……人们对雨伞有了更多的期待。为此,设计师也通过奇思妙想,带来更多的惊喜,比如梅花专为疫情防控设计的“幕帘伞”。

  幕帘伞在普通雨伞的外围增加了一圈透明的伞布,看起来像顶小帐篷,也像个独立的小世界。小小的透明幕帘,在提供更好遮雨效果的同时,也能保证较好的视野,免除了雨势较大时被打湿肩膀或者背包的烦恼。伞骨部分也从设计上进行改良,增加了抗弯折的能力,并且同样开收自如,合起来跟普通直柄伞一样轻巧不占空间。自2020年开发上市,这款幕帘伞就为梅花拿到了欧洲及美国约80万美元的订单。目前,该产品已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审查当中。

  据介绍,梅花伞业晴雨伞产品由初期的几种简单产品,发展为目前九大类3000余种花色繁多、功能不同、面向国际市场的系列晴雨伞产品。与此同时,把营销策划的重点,放在面向整个国内外市场的较高端需求上,通过实施精品战略目标,带动一批功能升级的产品,如反向伞、灯光伞、风扇伞等。

  产品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晋江制伞业在结构及材料上也有了新突破。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的伞具伞骨原材料多为铁制品,现在纤维制品达到了60%,这样,不仅伞具更轻巧,且纤维材料不需要像铁材料需要酸洗,更为环保,耐弯折性也更好。而现在,整个行业伞骨都加大了树脂及碳纤维材料的应用,高新技术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伞骨材料应用的主流趋势。除了材料的科技感增加,从手动到半自动再到全自动,伞具的设计结构也有了变化。

  (记者 曾小凤)

标签:东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