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梅岭三光天社区重组舞龙队 300多年“非遗”文化再传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2-23 09:02
  

  晋江新闻网2月23日讯  金龙狂舞、双龙抱珠、单跪舞龙……近日,在晋江梅岭街道三光天社区锦塘雅苑小区中庭,重新筹建中的三光天舞龙队正加紧操练,备战全国舞龙大赛。

  据介绍,三光天舞龙(半肚龙)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是一项融合了传统游艺和武术的体育活动,最初作为祭祀活动表演,后来演变为竞技项目,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16年,三光天舞龙入选第五批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42岁的洪锦雄是主要传承人。

  “我们的龙文化至今已传承六代人,早年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舞龙,村里的舞龙队也曾代表福建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不少荣誉。”洪锦雄说,2002年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舞龙队的不少成员为了生计外出经商,舞龙传承也因此转入校园。

  洪锦雄表示,近些年,虽然三光天社区龙文化在晋江平山实验小学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校园舞龙项目不仅在全国各级赛事中屡获佳绩,还入选“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名单。但不少厝边提起村里的舞龙队,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年底,为了更好地推动三光天社区龙文化的传承,也为了留住老一辈舞龙人的那份乡愁,洪锦雄和洪永进、庄仲明提出了重组锦塘舞龙队的想法,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支持。如今,筹备中的三光天社区舞龙队已集结起了老中青三代舞龙人,年龄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60多岁。

  “目前,筹备中的社区舞龙队正加紧技能操练,希望能够通过参加各级赛事,重振舞龙队的雄风,也借此找回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自信,进而推动三光天社区龙文化更好地传承。”洪锦雄说。

(记者 赖自煌)

标签:非遗|舞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