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产经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虎力全开 晋企力促开门红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2-10 09:10
  

自动化设备助力晋企火热生产

  虎年有虎劲。

  开春这几日,记者走访安踏、信泰、力诚食品等规模企业发现,企业自动化生产、“无人”生产等一改往日车间里坐满人的生产状态,全力开动,生产实现了提速、品质进一步升级。

  以机械手臂、AGV物流机器人、智能中控系统、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数字化生产模式,在开春描绘出实体制造企业“无人”“少人”在岗,却生产火热、别样的开门红图景。

  车间“无人” 生产火热

  正月初八前后,不少晋江制造企业接连开工。按照往年惯例,开工的同时,招工的压力也陡增。

  但在安踏同安智能工厂,今年负责招工的小林轻松了不少。

  去年,该生产工厂智能化系统上线后,挂上吊挂系统的布片犹如坐上“高铁”,生产提速的同时,做出来的衣服更干净齐整,“甚至可以直接穿着”。该工厂整体用工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实现进一步降低,人均产量和工资取得双增长,企业和员工分享了自动化升级红利。

  即便是冬奥期间,面对市场对安踏产品火热的需求,该工厂的生产也有条不紊。

  “目前订单充足,所有车间均开足了马力,冲刺开门红。” 安踏公司鞋业第二事业部副总监黄松伟介绍,目前生产线正在生产的今年第二季度订单已经接近收尾,第三季度订单也正有条不紊地加紧安排中。

  这样的“火热”场景在晋江并不是安踏独有。

  在晋江食品行业代表性企业力诚食品车间,一根根鳕鱼肠自机器上落下,旋即进入包装生产线。工人们一摆手就将其装桶,再顺势打包装箱……正月初八下午,记者在力诚食品晋江总部车间目睹了生产的忙碌景象。

  在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助力下,该工厂生产中转运等环节被基本剔除,把更多的时间集中在生产本身。

  力诚食品晋江一厂厂长王庆华介绍,目前,产能恢复超平时的70%。

  而在盼盼生产工厂,水处理、配料、制盖、制瓶、吹瓶、灌装、套标、裹包和码垛等多道工序,在克朗斯无菌灌装机上实现“一条龙”完成。这个来自德国、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无菌自动灌装机,有30个旋盖头,能实现瓶子和盖子全自动清洗和消毒,且每小时产能高达43200瓶。放眼望去,生产车间的人员屈指可数。

  在鞋业上游产业链,优势企业信泰集团也早早开工。

  在信泰,借助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建立的企业运营监管系统持续运行,可以实时察看生产进度。

  “我们部分事业部订单生产已经安排到4月份。”信泰集团总裁办副主任许剑飞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订单处于饱和状态,“实际上,整个春节期间,工厂就只有除夕和初一没有机器的作业声。”

  在恒安内坑生产基地,操作员通过操控板即可对吨级原料轻松装载,机械手臂“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这里早已习以为常;华昂体育厂区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内,生产流水线上几乎空无一人,在机械手臂的起承转合中,一双双高标准成品鞋整齐“排队”下线……

  冷清的生产车间,却是火热的生产场景。一年之初,晋江制造车间“无人”、少人,与生产的火热场景,构成开春晋江制造的独特场景。

  品质+科技 市场热捧

  忙碌生产的背后是国内外市场对晋江制造的旺盛需求。品质和科技成为显著标签,让晋江制造成为“国货”的典型代表。

  近来在北京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安踏品牌,早在节前就备好了和冬奥相关的周边产品,却仍低估了国内消费者“买买买”的热情。

  “想不到安踏的羽绒服可以这么时尚”“安踏这款跑鞋性价比真的高”“国货崛起,安踏厉害了”……在电商平台安踏旗舰店的货物评价中,消费者频繁给安踏点赞。在奥运冠军们集体“代言”下,安踏的品质和科技借助北京冬奥进一步获得认可。

  “本周安踏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羽绒服、外套、卫衣及配件销量环比大幅提升。”安踏方面透露,其中冬奥国旗款外套、谷爱凌同款卫衣等格外受消费者喜爱。不仅如此,在冬奥会带动下,安踏相关科技单品的销量也被带动。

  市场端迎来产品销售高潮,给了安踏生产部门足够信心。记者侧面了解到,部分热销产品正加紧补货生产中。

  同样在冬奥出圈的还有恒安集团旗下心相印消毒湿巾产品。

  在冬奥村,心相印的消毒湿巾产品频繁被央媒、参赛运动员、志愿者的视频“捕捉”。这款近两年推出、主打健康杀菌的产品在多个重大会议、赛事等场合被选用。

  恒安方面表示,这是市场的主动选择,证明了高品质产品有广阔的市场。

  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表示,如今,国内外消费者的个人卫生意识不断加强,这有利于卫生用品市场的精细化及高质量发展。

  在食品领域,近年来,力诚依托其优势技术和生产工艺,推出鳕鱼肠等主打健康的系列产品,获得市场的青睐,打造出包括儿童鳕鱼肠在内的爆品。

  市场反响热烈,推动生产加速。王庆华表示,现在工人们正陆陆续续返工,新的工人也在不断补充进力诚食品的员工队伍中,仅力诚食品山东厂区开工两天就有超130名新员工入职。

  “多年耕耘让我们对这个行业有信心,对消费市场也有信心。”力诚食品董事长何顺良表示。

  2021年,信泰集团各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全年产能较2020年增加50%左右。“预计2022年将延续这一增长势头。”许剑飞坦言,“我们不断挖掘潜在客户,扩张市场份额,另外就是持续进行集团各层面的科技创新。”

  火爆的“冰墩墩”背后也有晋江制造的身影。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从初五开始就开足马力,赶制新晋“顶流”冰墩墩。

  如今,“冰墩墩”的生产订单猛增至50万个,这也让这家企业用“给员工买机票回厂”的方式,提前恢复生产,以应对市场的巨大需求。

  坚守实体 提质增效

  无人工厂“冷清清”、生产车间“热哄哄”,消费市场齐求“墩”——在新春伊始,“晋江经验”诞生地,以安踏、盼盼等为代表的晋江实体产业扛旗领跑,用别样的方式,书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包揽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官员等在内的官方制服,并全面覆盖“冠军龙服”、12支中国代表队竞赛服,晋江企业安踏在今年开春就奏响中国制造在冬奥舞台的最强音。

  安踏的底气来自三十多年的坚守实体、持续创新。当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时,冬奥会另一个竞赛场——专业服装上,安踏持续投入超30亿元,构建起高品质、高效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和生产链条,满足极为苛刻的“奥运标准”。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独家供应商,盼盼食品在赛期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32个品种。

  “在32个品种中,能量燕麦棒、冻干方便面等产品为专门开发,最大限度考虑营养不流失和方便等特性,让运动健儿们能够更加迅速地补充体能。”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助理宋长镇介绍,这些产品经过配方调整研发、安全测试、样品确认等历时近一年,“这也是我们科技创新的突显。”

  而体量远远不如安踏、盼盼的恒盛为何有能力承接高标准的冬奥吉祥物订单?

  恒盛的底气是三十多年坚守毛绒玩具生产与持续不断突破自身的“爱拼会赢”晋商精神。据了解,晋江恒盛玩具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亚洲沙滩运动会吉祥物指定供应商之一。

  在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海安看来,参与冬奥会吉祥物的研发生产,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也让更多人看到晋江制造的强大实力。

  坚守实体主业,持续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是晋江实体发展的信心所在。向效率要效益,以亩产论英雄。今年,晋江实体产业企业将继续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龙头企业率先行动。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表示,今年,恒安将启动占地700亩的晋江内坑二期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以“端到端”信息化为基础,通过延伸上下游的价值链,高标准建设集“上游原材料”“智能生产”“智慧仓储”“2B、2C智能分拣仓”及其他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卫生用品产业园,打造恒安集团在全国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综合性产业基地。

  开年就开跑。昨日,中共晋江市委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奋力推进“五个年”。其中,“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年”要求,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做好专业园区的投资、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做出效益、做出效应;聚焦机制体制完善,推进体制改革,提高园区整体效益;聚焦功能要素整合,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综合抓手,整合完善物理空间、技术、科技、人才、资金等服务配套,搭建“金融+科技+产业”的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 柯国笠 刘宁 柯雅雅 施珊妹)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