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产业财经 >正文

“顶流”冰墩墩晋江造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2-09 08:54
  

新增订单50多万套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晋江新闻网2月9日讯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这几天成为“顶流”,线上线下一“墩”难求。昨日,记者探访冬奥吉祥物特许生产商之一——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这里开足马力,正在赶制新晋“顶流”冰墩墩。

  “初五开始,公司就给愿意提前复工的工人购买机票,提前复工,初八已经有十几个工人陆续到厂。”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海安说,他已经是72小时连轴工作,电话催货、订货、买货忙个不停。目前公司新增订单50多万套,为了满足生产量需求,公司新增了几十套模具,并同步向外协玩具工厂调配工人,开足马力满足各大渠道所需的订单量。

  据了解,一只冰墩墩的诞生必须经过一系列烦琐工序,开版、绣花、印花、裁剪、缝纫、装订、包装……从平面图到成品玩偶,需要不断精细打磨和反复对比完善。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日生产量在2000套左右,本月25日后可以日产5000套。

  “一‘墩’难求的情况会在春节结束陆续复工后缓解。”连海安解释说,供不应求的状况主要与春节假期有关,生产一个完整的冰墩墩除了特许工厂的复工以外,还需要彩盒厂、硅胶场、纸箱厂、印刷厂等各个配套链条的配合。而工人都在放假,赶回来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了解,晋江恒盛玩具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亚洲沙滩运动会吉祥物指定供应商之一。

  “我们做了30多年玩具,第一次碰到硅胶跟毛绒结合。”连海安说,此次冰墩墩的生产不同于普通的毛绒产品,生产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硅胶脸部上冰丝带的呈现方式。而与以往常见的纯毛绒吉祥物相比,冰墩墩的最大特点是由硅胶外壳和毛绒熊猫公仔两部分组装而成,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

  一“墩”难求的背后是晋江制造不断突破自身,锤炼技术的升级新路径。在连海安看来,参与冬奥会吉祥物的研发生产,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也让更多人看到晋江制造的强大实力。

  (记者 蔡明宣 陈巧玲)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