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年力争招引资金突破1万亿元!《泉州市“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出台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社·泉州通客户端  2022-02-08 19:08
  

招商引资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近日,泉州市印发《泉州市“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开启2022年泉州市产业链招商行动,动员各级各部门树牢“比”的意识,增强“学”的本领,拿出“赶”的行动,掀起全市“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活动热潮。□泉州晚报记者 颜雅婷

成立开放招商领导小组 构建开放招商新格局

根据方案,泉州市将成立泉州市开放招商领导小组、泉州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和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与新兴产业、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12个产业发展小组,构建开放招商领导机制。

同时,成立泉州市招商服务中心和招商公司,探索市场化招商机制,构建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招商、全过程保障服务的运营管理体系,作为具体对接全市招商工作的专业机构。此外,建立市统管区(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招商工作会上协调机制,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全面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招商新格局,进一步增强市县招商合力。

探索政府招商与市场化招商相结合 实行全方位开放招商

秉持“泉州以外就是开放”理念,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新引高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优选增量与做大存量并重、本土企业与新招企业一视同仁,实现内外联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泉州投资。探索政府招商与市场化招商相结合的联合招商新方式,拓展人脉资源以情招商,强化专业团队以智招商,做大投融资平台和产业基金以资本招商等。

重点产业链招商方面,聚焦石化、新材料、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等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载体,精准开展补链招商,“从缺到全”完善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装备制造、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紧抓产业链核心技术升级和高附加值环节,精准开展“强链、延链”招商,“由大到强”推进优势传统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绿色数字技改招商方面,大力度推进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围绕绿色化发展、智能化改造、信息化建设、数字化应用四大重点工程,优化技改项目鼓励政策,推动产业链龙头企业、成长性好的企业引进关键技术和人才团队,加快转型升级。

现代服务业招商方面,突出制造业服务化,聚焦现代商贸、数字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领域,大力引进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用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IP,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策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文旅经济项目。

科技创新平台招商方面,按市场化运作模式,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和创新链缺少环节,引建一批智能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等支撑引领能力强的创新平台。按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建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满足产品研制、试验、质量检测等行业共性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各县(市、区)结合当地产业需求引建一批“小专特”平台。

龙头企业招商方面,通过强化服务,支持和鼓励已有产业和存量企业挖掘内部潜力,加快增资扩产。聚焦产业龙头企业,发挥存量企业的人脉资源、市场网络、合作企业、项目渠道等优势,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对市域内企业扩大生产、增加投资达到招商引资规模的,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锚定全年新签招商项目2000个 全员招商 梯队式推进

方案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服务主体、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分工合作,多头并进,力争2022实现新签招商项目2000个、总投资超1万亿元,签约落地100个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的目标要求。

根据全市13个方阵产业发展情况,划分为三个梯队,确定招商目标任务,因地制宜,统筹做好域内招商引资工作。其中,第一梯队为晋江、南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二梯队为泉港、石狮、惠安、安溪;第三梯队为鲤城、丰泽、洛江、永春、德化、泉州开发区。

市直相关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划分为三个梯队,确定指标任务,从产业发展、项目引进、投资者服务等环节,根据自身职责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及本产业、本行业招商工作。其中,第一梯队为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驻上海联络处、驻深圳办事处;第二梯队为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文旅局、数字办、国资委,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驻厦门办事处、驻成都办事处,泉州城建集团、文旅集团、交发集团、水务集团,市金控集团;第三梯队为市教育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农村农业局、林业局、海洋渔业局、卫健委、金融监管局,市侨联、工商联。

举办“走出去”系列招商活动 设立若干招商小组主动对接龙头企业

根据部署,今年将举办1场全市大型招商大会及系列专项招商推介活动,聚焦电子信息、石化(含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城市建设、民生生态、军民融合、科研平台等,以及央企国企、外资外商等方面分别举办专项大型招商推介活动。

我市还将举办“走出去”系列招商活动,积极发挥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等驻外联络处(办事处)作用,聚焦京津冀(含东北区域)、长三角、粤港澳、中西部四个重点区域,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招商项目洽谈对接活动。

此外,将设立若干招商小组,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经济500强、台湾100强,以及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小巨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全面扩大与央企、国企的合作领域和范围,发挥海丝和台港澳资源优势,上门对接石化、半导体、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重大产业项目。

完善项目要素保障 确保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围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把主要精力向项目集中、资源力量向项目倾斜、服务保障向项目覆盖,推动招商项目注册率、进资率、开工率、投产率全面提升。

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需求方面,树立“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的理念,持续开展抓征迁交净地专项攻坚。

发挥政府引导型基金杠杆作用方面,要用好市产业基金及子基金,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根据自身产业特点,以设立母基金、直接股权投资、合作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对重点项目精准提供融资支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设立产业链招商基金,以资本为抓手,推动基金招商,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领域优质企业落户,吸引各类基金将已孵化、与我市产业链契合度高的项目引进我市落地。

此外,要逐步完善招商项目全周期正向激励、反向惩戒和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招商督查考评,组织实施招商工作“三看两评”活动,按“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特不看平”原则,定期开展招商成效比拼亮晒,并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绩效管理重要内容,并提高项目履约率、转化率和投资到位率在考评中的权重。

(记者 颜雅婷)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社·泉州通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