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赓续传统友谊 共谱美好明天——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确立双方关系新的里程碑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22-01-27 18: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峰会结束后,外交部向中央媒体介绍了峰会成果。

  外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的新时代。

  建交30周年之际,六国元首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畅叙友情,共话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通过并发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关系发展确立大方向,增添新动能。

  一是决定合力构建新时代命运共同体。各方决心面向未来,按照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永结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二是重申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各方一致认为,在涉及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等问题上互予支持,是彼此关系的核心要义。各方支持进一步强化“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为六国合作打造高水平平台支撑。

  三是表示将全面扩大务实合作。各方决心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五国发展战略对接,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得到各方一致欢迎。

  四是决心持续深化安全合作。各方商定继续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颜色革命”,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和《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共同维护各国政治政权安全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各方一致同意深化疫苗和医疗卫生合作,强调抗疫必须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溯源,反对疫情政治化。

  五是强调继续促进人文合作。六国元首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地方、科学、文化、旅游、媒体、智库、青年、体育等领域合作,让六国人民的心越走越近。

  六是宣布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六国元首重申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发展倡议,坚决捍卫多边主义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标志性、突破性成就,创造了多项“第一”。中亚地区是中国周边首个战略伙伴集群,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走在国际社会“第一方阵”。在这次会晤中,中亚国家元首都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赞赏中国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所作的贡献,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     

  习主席着眼六国合作长远发展,高屋建瓴地提出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5点建议,得到中亚五国元首的积极响应和强烈共鸣。峰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也为双方未来合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标签:中亚五国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