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虎年福见 欢喜就好丨福建人过年如何拉满“福气值”?

www.ijjnews.com   东南卫视公众号  2022-01-26 21:46
  

  今天是农历大年二十四——小年(坐标福建,这就是小年,不接受反驳)。过了小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就是现在进行时了。春节怎么过?贴春联、抢红包、年夜饭、看春晚……中国幅员辽阔,哪怕是标配动作,实操起来也是各地有各地的不同。

  比如福建,这个全国唯一福字打头的省份,过起春节历来都是仪式感十足。

  粿,顾名思义就是米做的糕点。在稻米能够一年两熟的福建,年节的饭桌上,粿是必不可少的节令美食。热气腾腾的粿香在揭盖的一刹那袭来,隔壁小孩都馋哭了。

  福建人过年爱吃的粿种类繁多,寓意更是吉祥。发粿,寓意发财;甜粿,代表甜蜜圆满;菜头(萝卜)粿,谐音好彩头;红粿(莆田称为红团),象征健康长寿;还有客家人的捆粄、萝卜粄(粄,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粿)……好意头、好滋味,福建的粿,可盐可甜,可糯可韧。

  除夕夜,当然要全家一起围炉守岁,无论是桌下的火炉,还是桌上的火锅,老一辈人还讲究在炉边放上几枚钱币,表示财源滚滚,和北方的饺子里包硬币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一年中最热闹的一顿饭里,所吃的食物一般都有象征意义。年糕=年年高,太平燕=阖家太平,萝卜(即菜头)=好彩头, “全鸡”=全家福,鱼丸、虾丸、肉丸=“三元及第”……当然,最重要的,是家人之间浓浓的亲情。

  在闽南一带,除夕夜有一项重要的活动——“跳火群”。在庭院里聚拢草料点火烧旺,由家中辈分最高的男丁带头,其他人按长幼顺序陆续跳过。跳过火堆,拾阶而上,从正门进入“厝内”,一直走到神厅内的“天公灯”下。

  “跳入来,年年大发财;跳出去,欢喜无忧虑;跳过东,五谷吃不空;跳过西,钱银滚滚来……”人们认为,跳火群能驱邪避灾,也寓意来年生活红红火火,火堆中未熄的灰烬添于炭炉中,还意味着给家宅“添旺”。

  福建人过年怎么少得了茶?春节期间,到福建人家里走亲访友,必然少不了香茶一盏,搭配蜜饯、红枣、年糖年饼,宾主双方都有个甜蜜圆满的好彩头。

  尤其是正月初一,除了给祖先供年茶,还讲究新年第一杯要喝加了冰糖的“糖茶”,漳州地区更是用红枣、蜜金枣、桂圆干或冰糖、冬瓜糖等煮成的甜茶待客。一口甜甜的茶,让你“一年到头口甜心甜”。 

  进入正月,随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响起,福建村村落落的“嘉年华”就开始了。

  正月初九,平和走水尪;正月十一,永定“打新婚”;正月十二,长汀闹春田、福清板凳龙;正月十四,连城走古事;正月十五,晋江攻炮城、姑田游大龙、漳平双洋“炸龙”、枫亭灯会;正月十六,梅仙“迎龙灯”;正月十八,南日岛“冲海”……田间地头,少长咸集,无论祭神、敬祖还是祈福,在红红火火的队伍中,你总能看到福建人勤劳勇敢、抱团生存的力量。

  八闽大地的年俗,似乎总也聊不完、聊不够,好在还有“虎年福见 欢喜就好·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

视频详见东南卫视

高能剧透:

1月30日(农历大年二十八)晚上

有一群木偶小精灵

将会带你去福建各地过年寻福气

陪你一起拉满虎年“福气值”!

福建有福!虎年福见,欢喜就好!

标签:虎年福见|福文化
稿源: 东南卫视公众号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