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这么干丨泉州开发区:奋力建设标准化标杆园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1-26 19:03
  

“泉州开发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桥头堡、试验田、领头羊’作用,高位对标对表,奋力建设标准化标杆园区,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近日,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经过25年发展,泉州开发区亩产效益首次位列“全国第七”

经历25年的发展,泉州开发区亩产效益喜人,排在全省首位、全国218家国家级开发区第七。伴随着园区开发成熟,发展空间相对受限和产业转型压力问题日益凸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泉州开发区奋力建设标准化标杆园区

当前,省党代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部署,为开发区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丁峰说:“开发区要以建设标准化标杆园区为主线,实施空间融合、产业更新、低碳发展、数字赋能、智慧管理五大工程,全力建成智能制造样板区、绿色发展先行区、科技孵化引领区、高效服务示范区、安全和谐模范区。”

开发区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华中科大、中生协特种通信、湖南大学3个研究院与超百家企业开展技术需求对接。

“数字赋能,是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丁峰表示,泉州开发区将开展科技创新行动,实施R&D投入、高新企业、高端平台、高层次人才“四个倍增”。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全面推动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创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重点建设九牧王仓配一体化、特步阿里云供应链系统、安记酱类全自动生产线等项目。深挖数字产业化,着力建好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集聚一批国内外顶尖的数字显示企业;引育数字经济平台项目,发展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平台以及信息消费等细分领域平台。

“用地饱和,就向科学布局要发展空间。”开发区将加快完成清濛园区控规调整优化,进一步提升工业用地比例和容积率,为高端制造业和智能化生产预留充分发展空间。提速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盘活产能低下、低效闲置的土地空间,推动产业园区化,“尽力提升经济‘亩产量’,在稀缺的土地资源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绿色开发区”是联合国工发组织授予泉州开发区的绿色认证,要让这块“金招牌”成色更足、含金量更高。丁峰提出,开展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优化绿色生态环境,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进一步低碳化、绿色化。重点打造“1+2+3+N”智慧园区体系,搭建数字孪生系统基本框架,有效推进“智慧安全监管云平台”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场景项目,努力实现管理智慧化。针对性研究出台支持企业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精准帮扶企业做优做强;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提升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能力,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泉州晚报社记者:陈凌鹭

标签:党代会精神|泉州开发区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