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老街新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6 10:12
  

  时间:1月18日 星期二 天气:阴 地点:英林镇嘉排村

  继续走访英林,临时决定去嘉排看看。

  嘉排村党委书记张少迎带我逛村。南湾敬老院及老人活动中心、两个公园、嘉排安置房、第十实验小学、英林镇卫生院伍堡分院,这是嘉排村近年来做过或者正在做的民生工程,我都一一走过看过。

  原以为这次可能没有太大收获,于是我又提议去看看嘉排的老街改造。张少迎告诉我,这条老街位于村中,曾经繁盛一时,如今已经没落。去年,村里开始对老街一些坍塌的房子进行拆除、整理以及整治周边环境。

  老街上人很少,除了一个小菜摊,再无其他商贩。迎面而来一位老者,主动向我们打起了招呼,并与张少迎攀谈起来。“这里整治得好,以前多乱啊。”老者还竖起大拇指。他说的是老街上的嘉排影剧院,自从上世纪90年代荒废后,附近居民在这里搭起棚盖,一度又脏又乱。如今棚盖被拆,杂草也清理了,外墙正在进行加固。

  就连上面“嘉排影剧院”几个字都是近期村里按照老照片的模样重新安装上去的。而老照片是嘉排村向村民们征集的,这位老者也贡献出自己的“珍藏”。“之前的字是黑色的,觉得有点难看,就建议改成红色。”老者说,村里采纳了他的建议。我听得出,老者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中有点高兴也有点得意。

  老者名叫杨琼林,今年已经90岁了,依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手脚灵便。随后,杨琼林又关心起影剧院往后的用途。当他得知这里将做一个老照片展时,极力邀请我们去他家看一看。

  原来,在那次老照片征集时,杨琼林重新整理了自己的珍藏,并自掏腰包翻新家里的一个房间,墙壁上挂满了老照片。这里刚刚完工两个月,俨然是一个私人的老照片展。杨琼林表示,如果有需要,他非常乐意将这些老照片捐出去。

  张少迎告诉我,为了更好地建设嘉排,村里邀请了厦门大境乡建设计师团队驻村。在设计师交付改建方案后,村里就会召集村民代表对方案进行讨论。有了参与感,村民们对于乡村建设的热情愈发高涨,老街改造就是一个例子。

  确实,提高公众参与度,让村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当中,才能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记者 苏明明)

标签:英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