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倾情帮扶暖人心 大爱无疆谱新篇 上海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助力“三孩”政策落地见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4 08:51
  

  岁末寒冬时,温情暖人心。20日,晋江市计生协会联合上海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前往东石镇,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进万家宣传服务暨暖冬迎春慰问活动。当天,慰问组向15户计生家庭代表送上慰问品及慰问金,为他们的新年增添温暖和关爱。

  据悉,这已是上海晋江商会计生协会第四年返乡慰问。值得一提的是,自2021年国家出台“三孩”政策以来,晋江市计生协会紧跟国家政策,指导上海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全力做好优生优育工作,助力全面“三孩”政策落地见效。

  连续4年返乡慰问 全面推进儿童早期发展提质扩面

  “感谢协会的关心与帮助,让我们可以过个好年。”东石镇塔头孙村的李春美满脸喜悦地说道。作为此次活动的慰问对象之一,李春美家庭经济困难,且育有两个孩子。

  20日,由晋江市计生协会会长王庆芬、上海晋江商会秘书长黄祖显带队,慰问组一行提着大包小包,带着慰问金,走进李春美的家中,为他们一家送去节日问候。同行的工作人员还向他们发放儿童早期发展的宣传手册,给年幼的孩子送上绘本、积木、益智玩具等早教用品。

  在东石镇檗谷村、光渺村、塔头孙村党群服务中心,慰问组还向15户计生家庭代表发放生育关怀慰问金、赠送儿童早期发展礼包,转达了晋江市委、市政府对广大计生群众的关心和关爱,表达了在外乡贤回报家乡百姓的拳拳赤子之心。为了表彰上海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多年来的义举,当天,晋江市计生协会授予上海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心系国策乐善好施”牌匾。

  据介绍,2015年起,晋江市计生协会以整建全国异地晋江商会工作为契机,积极在省级异地晋江商会中组建计生协会,现已在全国组建25个省级异地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并同步建立生育关怀基金,在全国编织了异地计生关爱网络。近年来,各地晋江商会计生协会积极组织开展生育关怀、计生宣传、公益行动、紧急救助、奖学助学、扶贫济困等多项活动,成效显著。上海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上海晋江商会已经连续4年来我们这里开展慰问了,受助群众都非常感恩。”东石镇塔头孙村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叶晓玲说,每到新春佳节之际,商会计生协会都会专门筹集资金,返乡助推晋江市儿童早期发展等工作,并开展“暖冬行”慰问活动。四年来,上海晋江商会共慰问东石计生家庭360人次,发放慰问金达41万元、慰问物资7.2万元。

  深入开展优生优育指导 助推“三孩”政策落地见效

  生育,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民生幸福,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2021年,“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给计生协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了助推“三孩”政策落地见效,晋江市计生协会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开展优生优育指导活动,营造了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

  在东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蔡冬雅的工作备忘录中,每学期都有一场固定活动被提前“预定”。作为晋江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做好社区儿童的早期教育宣传工作是东石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大“光荣使命”。蔡冬雅告诉记者,每学期,老师们都会根据婴幼儿的年龄特点,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不仅让社区0~3岁的孩子体验与同伴共同游戏的快乐,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手脑协调的动手能力。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还会针对婴幼儿早期教育与家长进行沟通,让他们更加了解科学早教的理念和方法。” 蔡冬雅说道,不少家长纷纷表示,自从有了指导中心的辅导,着实帮了他们一个大忙。原来,指导中心的活动内容丰富有趣,训练涵盖面广,老师除现场示范外还会逐个给予指导,让家长绕开了许多育儿误区。除了向婴幼儿家长提供儿童早期发展辅导服务,东石镇中心幼儿园还会开展儿童早期教育相关的师资培训,依托高校专家的力量组织0~3岁早教教研活动,提升早教老师的专业水平。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晋江共有3个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另外两家为晋江青阳街道阳光幼儿园、磁灶中西医结合医院)。晋江以3个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为龙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形成覆盖城市、农村、医疗机构的体系,极大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

  事实上,设立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只是晋江开展优生优育工作的一个缩影。晋江市计生协会会长王庆芬告诉记者,除了加强儿童早教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家长的科学育儿观念外,晋江还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工作,建立市、镇、村、组四级健康指导员队伍,全力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科普小程序的宣传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余万名居民可以每天在线接收健康知识。

  此外,协会还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5·29”会员活动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富有计生协会特色的优生优育宣传服务活动。例如,在母亲节期间开展“与子携手、为爱同行”亲子早教、育儿沙龙和产后瑜伽活动,举行纪念“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暨晋江城建集团计生协会成立仪式,现场开展“助力儿童发展、普惠生育关怀”亲子嘉年华活动等。

  王庆芬表示,下一步,协会还将持续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加强完善体系建设、落实普惠服务、优化人才队伍,以点带面,面向全社会传播儿童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理念,推动生育关怀升级和幸福家庭创建,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记者 李玲玲)

标签:计生|三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