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建议:发挥在闽高校力量 助力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22-01-23 09:52
  

  泉州网1月23日讯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省两会期间,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吴季怀聚焦报告中“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具体要求,建议发挥在闽高校力量,进一步增强福建发展比较优势,助力推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闽高校是福建省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依托和有效保障。”吴季怀表示,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省党代会擘画的新蓝图,面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任务,更应进一步发挥在闽高校力量。

  在数字经济领域,围绕数字福建建设,支持在闽高校加快重点平台、重点学科、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国家级重点学科优势,开展细分领域大数据关键性技术研究,支持高校设置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的博士点,开展重大技术领域的协同创新,努力建成具有区域特色与优势、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交叉学科集群。深化政产学研合作项目,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高校与数字技术企业等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校地、校企深度合作的创新模式和长效机制。

  在海上经济领域,围绕海上福建建设,支持在闽高校提高生物研发、服务基建、水产品加工水平。优化福建省海洋领域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开展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加大海洋靶点药物、海洋功能食品等开发力度,引导高校与海洋高新技术企业对接,打造高层次的海洋科技创新与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在闽高校土木工程、岩土及地下空间工程等学科和人才优势,拓展海洋基建工程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引导高校持续参与和积极推进涉海洋类福建省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项目对接合作。

  在绿色经济领域,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支持在闽高校增强示范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碳中和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工程,成立一批省级示范研究院,采用“院士-优势学科-产业引领-创新国家”协同创新的模式,构建碳转化与绿色创新技术科研平台。结合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把高效节能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绿色建筑节能等产业发展需求纳入全省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和科技服务的总体布局,增强绿色发展动能和技术研发能力。

  在“文旅经济”领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支持在闽高校参与福建省标志性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协助地方开发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组织挖掘跨国视野下的文化遗产价值,推动形成跨境合作的文化遗产保护方式,助力福建建设多元文化遗产保护先行省份,进行形成文化遗产保护的“福建经验”。加快推进在闽高校建设“乡村振兴研究院”,深化校地合作,为地方乡村振兴,特别是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记者 颜雅婷)

标签:省人大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苏毓茹苏毓茹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