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3 09:40
  

  东南网1月23日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出口增长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7万吨。

  我们有信心、有优势、有基础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有信心、有优势、有基础。

  信心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多区叠加的政策支持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有力保障,有全省4000多万人民团结一心、接续奋斗。

  优势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福建发展,在每个关键节点都亲自为福建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这是福建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

  基础在于,福建有红色、开放、文化、生态等深厚的底蕴和禀赋,福建人民有敢拼会赢、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福建经济韧性强、活力足、底盘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我们要高举旗帜,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牢记嘱托,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要勇担使命,自觉把福建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考量、去推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要砥砺前行,始终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实施五大行动,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8%以上。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建好福厦泉科学城。实施创新主体孵化行动,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9000家。实施体制机制创新行动,深入推行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赛马”等攻关机制。实施创新人才培育行动,下大力气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推进六大工程,高质量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推进支柱产业提升工程,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工程,支持鞋服、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程,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化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工程,推动汽车、石化等重点产业功能分区、集中集聚。推进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30家以上。推进质量、标准、品牌联动工程。

  做足四篇文章,高起点培育经济新动能。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2.6万亿元以上。着力拓展海洋经济新空间,支持发展海上风电、海底储油、海洋信息、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2万亿元以上。着力壮大绿色经济新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内领先的电动船舶研发制造基地。着力打响文旅经济新品牌,加快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

  提速第三产业,高标准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福州、厦门国家物流枢纽。积极培育工业设计、共享制造、定制化服务、检验检测服务、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多渠道增加健康、养老、育幼、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高效能培优民营经济。持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出台新的减负纾困政策。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压降综合融资成本。

  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早调整,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

  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改革攻坚上有新突破。深化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标准地”出让;实现公共数据应汇尽汇。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扩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接续实施林业“八大工程”。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政府效能考评改革,让人民群众来打分、让社会各界去评定。

  在扩大开放上有新作为。推动自贸试验区扩区提质,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围增效。抓住RCEP协定生效机遇,稳住外贸良好态势。创造一切条件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扎实推进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建好海丝中央法务区、“两国双园”等标志性项目。

  在激发内需上有新举措。推进轨道交通连片成网,推进高速公路网提质增效,推进形成相互协调、干支结合的机场群布局,推进全省港口布局优化、配置高效、功能整合,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丰富“全闽乐购”形式内容,统筹做好福茶、福酒、闽菜、闽品、万福商旅等“福消费”文章。

  在营商环境上有新提升。在深化“放”上下功夫,推行“告知承诺制”,杜绝“体外循环”“隐性审批”。在精准“管”上促公平,持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差异化监管机制。在做优“服”上提效率,推出更多的“一件事”集成服务事项。创新营商环境评估机制,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为评价标准。强化政策兑现,打造诚信政府,新官要理旧账。

  凝心聚力服务祖国统一,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深化经贸合作,突出以通促融。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构建两岸共同市场福建样板。建好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涉台经济合作园区。搭建两岸行业标准共通信息平台。促进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建设共同家园。

  深化同等待遇,落实以惠促融。完善落实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政策。加快建设“数字第一家园”一体化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政策措施。

  深化交流交往,着力以情促融。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持续办好海峡论坛,吸引更多台胞以及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让海峡隔不断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

  凝心聚力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

  让群众增收渠道更加多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救助保障标准。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支持,继续帮扶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以上。

  让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新建、改扩建20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4万个、义务教育学位6万个。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计划,深化高等学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持续加大“双减”政策落实力度。

  让健康福建惠及更多人民。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三个一批”项目,组织千名医师下基层。大力加强中医院建设。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行动计划八大项目。实施优化生育政策,新增普惠性托位1.5万个以上。建设更多体育公园、社区“运动角”,办好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和第17届省运会。

  让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有力。每个县市区建有1所以上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建设长者食堂300个以上,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万户以上。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以上。

  让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兴盛。建强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推动重点地区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错时延时开放、校园体育设施有序开放。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凝心聚力打造美丽福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建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探索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更多福建经验。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更高标准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强省会战略,促进福州都市圈加快发展。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促进厦漳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支持龙岩、三明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好援疆援藏工作,把闽宁协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850个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一村一品”建设,鼓励发展沙县小吃等特色富民产业,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编制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高标准推进城乡结合部、重要交通节点集中连片开发。提升改造滨海风景道、福道、生态廊道、郊野公园。建设一批高快一体化项目、地铁项目、全域慢行系统项目。加快城镇燃气设施等更新改造。

  凝心聚力建设平安福建,着力实现安全发展

  强化社会治理。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推行“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深化“近邻”党建模式。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加快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发展。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双拥共建。

  强化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城镇燃气、危化品、消防、矿山、房屋和工程施工、道路运输、水上和渔业船舶、景区和非景区景点等领域安全。保障能源资源等初级产品供应。着力保障粮食安全。持续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强化风险防控。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增量。高度警惕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做好疫情防控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突出科学精准、快严实细,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学习再学习、调研调研再调研、落实落实再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着力打造政治机关。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忠诚之魂。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着力打造服务政府。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25项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

  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依法行政成为各级政府的行动自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着力打造效能政府。大力传承弘扬“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加强新时代机关效能建设。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着力打造廉洁政府。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范约束履职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真正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真正用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福建日报记者_林宇熙 刘必然 整理)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苏毓茹苏毓茹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