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做足“四篇文章”培育新增长极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01-23 09:41
  

  东南网1月23日讯 “十三五”期间,福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越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取得了卓越成绩。过去一年,在全省人民的奋力拼搏之下,福建的地区生产总值达48810亿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目标:2026年福建将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这意味着需要再连续跨越两个万亿级的台阶。福建的底气何在?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福建要做足“四篇文章”。显而易见,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就是福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增长点”,也是实现目标的底气所在。

  发挥优势——

  “四篇文章”的题中之义

  “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之后,我省又将‘做足四篇文章,高起点培育经济新动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福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表示。

  在孟芊看来,写好这“四篇文章”福建有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提出了“数字福建”、“海上福州”、生态省建设等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福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数字福建、海上福建和生态省建设,实现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

  “这四个经济是福建的比较优势所在,是省委省政府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立足充分发挥福建特色优势的重要选择。”孟芊表示,做大做强做优“四篇文章”,定能切实提高福建的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全省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省人大代表、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睢国喻20年来始终活跃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一线,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经济领域的新提法格外关注。

  “‘四篇文章’并非首次提出,近年来省里产业布局也一直往这方面努力。但不同的是,这次用了‘做足’和‘高起点’两个词,意味着在这些领域福建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发展,把比较优势真正做成竞争优势,走到全国前列。”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四篇文章”的题中之义,即立足优势、发挥优势、放大优势,着眼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这一过程中,要致力于弥补短板和不足,不断创新和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要‘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其中对推广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和应用提出了很高要求。”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公司资深总裁高金兴表示,“目前福建省有5G基站接近4万个,5G在工业、农业、医疗、港口、乡村治理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应用。接下来,我们将推动5G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协调发展——

  “四篇文章”的核心篇章

  屏南县是传统意义上的山区县。但省人大代表、中共屏南县委书记党帅却不这么认为。

  “屏南到福州、宁德均为全程高速,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宁德港、福州港,我们没有按山区县来定义自己。”在党帅看来,在省里“做足四篇文章”的大战略之下,山区县一定要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沿海产业,融入发展大格局。

  据介绍,当前,着眼于写好“四篇文章”,屏南县提出了打造三个一流产业。

  随着宁德时代两家全资子公司落户,以及屏南时代、邦普新能源的投产,屏南正在打造闽东北一流的绿色工业基地。“这些企业所有生产线均按数字化理念打造,产出的货物均通过港口出运,可以说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实现了融合发展。”同时,着眼于促进居民增收,屏南正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高山农业基地、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为做足“四篇文章”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八闽大地,从山区到沿海,掀起了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热潮。

  在这一过程中,山区、沿海加快产业融合,传统制造业纷纷开展数字化转型,服务型制造、数字农业、海工装备制造等蓬勃兴起……四个经济呈现出了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衍生出不少新产业、新业态。

  据省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世霖介绍,不久前,由时代电机自主研发、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纯电动船舶“白海豚1号”成功下水首航,成为我省首艘实现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船本省企业自主研制的电动船舶。将绿色制造与海洋经济相融合,大力推进电动船舶产业发展,“电动福建”建设有了全新载体。

  “厦门火炬高新区原有以电子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布局已经比较完整,要继续突破,就要寻求新的产业方向。”睢国喻代表认为,“四篇文章”的提出为转型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据介绍,如今园区已融合衍生出5G、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化企业。同时,正围绕新能源产业链进行招商,积极布局绿色制造;加大引导数字经济企业赋能文旅产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布局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

  勠力创新——

  “四篇文章”的主题升华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拓展海洋经济新空间、壮大绿色经济新优势、打响文旅经济新品牌……新的一年,“四篇文章”怎么做?政府工作报告着墨甚多。

  代表委员们认为,福建必须通过持续创新,让“四篇文章”的主题不断升华,从而真正构建起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新格局。

  省人大代表,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辉对报告提出“大力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产品服务”倍感振奋。郑辉认为,福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有基础,也有能力先行先试,布局新兴数字经济产业。此外,福建还要发挥“海”的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将数字福建成果推向全球。

  “福建的海洋生产总值已超万亿,但海洋生物、海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规模仅百亿左右。以海洋生物产业为例,辅酶q10、壳聚糖衍生物等原料产品质量过硬、出口量大,但终端产品市场份额微不足道。”省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蔡锋认为,福建要利用好国家院所平台资源,构建面向产业需求的全链条研发体系,并重点在科技计划、技术链条整合、成果转化政策、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争取“十四五”末实现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产值实现倍增。

  黄世霖委员表示,在绿色经济领域,福建已形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制造的产业优势,在新材料开发、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已有布局。下一步,福建要通过技术研发、能效提升、资产运营等方式培育起完整的“零碳产业”体系,打造一张新时期的绿色名片。

  “福建的文物、非遗、文献等文化资源厚重丰富,数字文旅产业潜力巨大。”省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教授陈昌生说。近日,文旅部发布全国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27个,我省“南平市武夷山景区智慧管理提升服务效能”项目位列其中。陈昌生表示,在国家将“文旅数字化”上升为大战略的大背景下,福建应顺势而为,以成功案例带动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打造数字文旅经济的新高地。

  (福建日报记者_林侃 游笑春)

标签:四篇文章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苏毓茹苏毓茹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