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永和巴厝成立社会工作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3 09:16
  

  医村共建 探索“心理服务+基层治理”模式 永和巴厝成立社会工作室

  晋江新闻网1月23日讯 昨日上午,由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简称“厦门附属二院”)与晋江永和镇巴厝村党总支共建的巴厝社会工作室揭牌成立。

  未来,厦门附属二院与永和镇将携手以巴厝社会工作室为试点,探索心理服务工作与基层治理融合新模式,助推建设基层善治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任务,心理健康服务事业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和民生改善。”揭牌仪式上,厦门附属二院党委书记刘永前表示,2021年3月,国家卫健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巴厝社会工作室的成立正是响应这项工作的一次探索。

  巴厝社会工作室位于巴厝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走进该工作室,两个活动室经过精心布置,给人以轻松的心境。

  “人们常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或受各种家庭问题因素影响,容易产生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进而影响工作和生活。”省派驻永和巴厝任第一书记的陈津龙介绍,人们适时接受心理健康辅导、减压,或在特定场所宣泄情绪,有助于缓解压力状态。而该工作室设有专门的咨询接待室、情绪宣泄室及相关专业设备。

  接下来,厦门附属二院每个月将安排心理学等有关专业的医生到巴厝社会工作室,将心理服务送到最基层,打通基层群众心理服务“最后一米”。巴厝村也将把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将良好社会心态的培育作为一项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而该社会工作室也将密切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重视青少年的情绪、情感、意志和人格等心理因素,把心理健康服务送进校园,努力培育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我们将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心理服务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永和镇有关领导表示,接下来,将按照“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共建共享、服务基层”的理念,对现有的镇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平台进行整合,面向社会提供心理服务、人民调解、文化宣传等“一站式”服务,切实发挥社会心理服务对社会治理工作的助推作用。

  当天,来自厦门附属二院的20多名医务工作者也来到巴厝,为村民提供义诊服务,义诊的项目包括心血管内科等13项。晋江市科协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开展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宣传,发放春节礼品、科普书籍等纪念品。启蒙小学的师生也携手为这场活动助力,通过书赠春联,展现了学校的“书香”特色、书法艺术等优秀成果。

  (记者 王诗伟) 

标签:社会工作室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苏毓茹苏毓茹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