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大溪沟渠的“大口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3 08:52
  

  晋江新闻网1月23日讯 又一次来到华峰村,我不禁惊诧于它的变化之大!

  “这是我们的宣传册,村里的项目建设情况都在里面。”刚到深沪镇华峰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鲍振俭和支部委员施纯展就拿来宣传册,热情地介绍起来。

  翻开宣传册,涵盖教育、基建、社会福利、污水处理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的11个项目一目了然,每个项目都有实实在在的进展。

  “总投资900万元,建设休闲慢道、沟渠改造……”一边翻着宣传册,一边将视线停留在华峰村大溪沟渠改造项目的介绍上,这也是我此行主要目的地。前几天,华峰村的下村干部林少鑫告诉我,这个项目进展不错。

  “走,我们到现场看看去。”在两位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驱车前往大溪沟渠。

  连片农田在阳光的照耀下,充满了生机。我定睛一看,一旁曾经用来灌溉的大溪沟渠里并没有水,一旁的施纯展看出我的疑惑,便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大口井”说,“沟渠底部杂物已基本清理完毕,最近雨水少,灌溉用水都储存在井里呢。”

  和大溪沟渠形成鲜明的对比, “大口井”里,一池碧水,泛起圈圈涟漪,认真看,井壁上的小孔接着一些水管,通向农田。在全长1.9公里的大溪沟渠沿线,这样的“大口井”共有3个。

  “在前几年的一场台风中,因大溪沟渠排水能力不足,导致两侧农田受灾严重,我们就将改造提上议程。”施纯展告诉我,通过改造项目,将水储存到井里,不仅可以保障灌溉,还可以起到泄洪、保持水土的作用。“刚才看的‘大口井’就是这个项目的一环。”

  沿着大溪沟渠望去,几台机械车正在现场作业。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60%,预计今年底可以完成改造,届时,景观步道、微景观、路灯、绿化等配套建设,将一同扮靓大溪沟渠。

  在农田劳作的施老伯高兴地对我们说,以前大溪沟渠又脏又臭,下雨还漫水。现在大溪沟渠的变化,他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结束采访后,我和村干部约好,春节后再来一趟。“到时候,我们带你去看旧街改造、安居小区的项目。对对对,还有镇海宫的文化长廊。”鲍振俭笑着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村干部们马不停蹄地奋战,相信沃野田畴绘新景,不久就将实现。

(记者_施蓉蓉)

标签:乡村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苏毓茹苏毓茹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