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528名防疫专员 守牢“最后一公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3 08:46
  

  晋江新闻网1月23日讯 “你好,现在从深圳来晋江要隔离吗?”“我这边没发生疫情,但是行程卡有*号标志,回去要做哪些防控措施?”……昨日,新塘街道南塘社区的防疫专员柯雅玲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工作日常。

  “春节马上要到了,返乡人员一下增多,最近每天我都要回复很多关于返乡防控的问题。”柯雅玲告诉记者,返乡人员一般都会通过微信或电话咨询,所以她的手机全天在线,保证第一时间进行回复。“群众告诉我返乡日期后,我会登记上报,这样他们一回来,就可以及时按照防控要求进行隔离或居家监测。”柯雅玲说道。

  记者了解到,像柯雅玲这样的防疫专员,在晋江共有528个。晋江有大量经商、务工人员在省外、境外,还有大量在晋务工人员和高校师生,这些人员在春节前后的返乡、返工、返校,对疫情防控是一个现实的挑战。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晋江在全市各个村(社区)配备了防疫专员。防疫专员享受专门岗位津贴(每月1000元),专职从事村(社区)常态化防控政策落实和有关信息收集、汇总、核实、查漏、上报等工作。同时,每个行政村设立村(社区)防控专班,由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组成,或由各村(社区)在两年来疫情防控实践中形成的防控队伍组成。

  “我们这边有一部分居家观察的对象,每天都要落实上午、下午两次体温检测。”新塘街道晋良社区的防疫专员蔡秋萍告诉记者,晋良社区流动人口有8000多名,春节期间防控压力大。“数了一下,我手机上的防控微信群足足有26个。”蔡秋萍说道,通过微信视频,她能与居家观察对象“实时定位”,保证这些对象在家无外出。此外,蔡秋萍还会走访入户,监督居家观察对象落实“一人一间”、分餐制等措施。

  “防疫专员在实际工作中,既是宣传员、管理员、服务员,又是监督员、联络员,既要掌握相关的防控政策、业务知识,又要懂得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晋江市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建强、用好防疫专员队伍,全市分4个片区,成立2个培训组,在1月21日对防疫专员进行第二次业务培训,并印发防疫专员业务手册。

  截至目前,晋江全市398个村(社区)全部设立防控专班,配置528名疫情防疫专员。接下来,晋江各机关、企事业、社会机构、宗教场所等,都将相应设置防控专班和防疫专员,以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记者_李玲玲)

标签:防疫专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苏毓茹苏毓茹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