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磁灶:快马加鞭,教育“短板”补起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2 10:11
  

  晋江新闻网1月22日讯  冬日清晨,寒意阵阵,紧邻晋江双龙路的磁灶实验小学陶英校区项目现场,运输车来来往往,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动起来了,这是大伙期盼已久的大好事。”工地外,附近居民循声赶来围观。

  晋江市磁灶实验小学陶英校区是磁灶镇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重点项目,也是磁灶镇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落脚点,关乎民生,牵动民心。

  磁灶镇是“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200强、泉州市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常年走在晋江市前列,但作为经济强镇,磁灶至今没有一级达标公办高中校,也没有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补齐教育“短板”,让磁灶人就近享受优质教育,是磁灶镇党委政府致力推进的民生大事。

  “教育是民生之基。没有好的教育,何谈城镇发展、产业兴旺,何谈聚集人口、繁荣商圈。”磁灶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表示,在家门口上好学,是磁灶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发展优质教育,则是关乎磁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昨日,记者在磁灶实验小学陶英校区项目工地遇到官田村的陈老伯。自从项目启动以来,他隔三岔五就会跑来看看,“甲欢喜,听说明天就要正式开工了,我3岁的孙子今后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了。”

  磁灶实验小学是磁灶镇第一所市级实验校,陶英校区拟建48个教学班,可容纳2400人,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这是办在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乡亲们都盼着早日建设、早日投用。”官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碧山说。

  2021年下半年以来,磁灶镇着力优化民生福祉,加快推进教育资源整合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实施总投资超6亿元的13个教育项目。

  每天上午,晋兴职校校长谢志全总要到新校区转转,看一看校区改扩建项目的推进情况。

  “项目的建设,关系着学校未来的发展,更关系着磁灶教育资源整合能否快速推进,责任重,意义大。”谢志全说。

  一直以来,晋兴职校与晋江五中共用一个校区。一座校园,两所学校,教育优质发展成为“空谈”。2021年9月,晋兴职校新校区迁建工作正式启动。短短数月,学校顺利完成首期1000名师生搬迁,校园改扩建一期涉及的标准化操场、学生公寓楼等项目均在加快推进。

  晋兴职校新校区依托原有陶英中学进行改建,原有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根据校区整体规划,将再扩建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可容纳3000名师生。学生公寓楼将力争明年秋季建成投用,届时学校可完成大部分搬迁,为晋江五中提质扩容提供条件。

  “近年来,以满足群众优质教育需求为出发点,磁灶已先后完成云玺中心幼儿园、尚志中心小学教学楼等教育项目建设。”磁灶镇镇长蔡文卿介绍,除磁灶实验小学陶英校区、晋兴职校新校区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外,磁灶中学扩建、晋江五中扩建、扬美中心幼儿园建设等项目也在按部就班地推进,可以说磁灶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已经按下“快进键”。

  项目增量提质的背后,离不开各界乡贤的出资出力。

  近段时间来,磁灶镇副镇长庄晓东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村里的电话,邀请他到村里为乡贤们介绍磁灶教育基金会的筹备情况。

  去年12月12日,磁灶镇发出教育基金会筹备倡议书。一个多月来,磁灶上下刮起捐赠教育的慈善新风:镇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带头捐”,金利建材谢建利家族、七彩陶瓷谢永进家族、小虎陶瓷谢哲聪家族“主动捐”,爱心乡贤吴友丁、吴建辉“悄悄捐”,还有磁灶教育界、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市场商户,以及各社会团体、村(社区),大家纷纷用行动助力教育振兴。

  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群众对振兴教育的迫切期盼,见证着社会各界对教育发展的无私支持,作为分管教育的副镇长,庄晓东心里满是感动,“社会各界凝心聚力,这股‘向心力’也是磁灶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相信在动力满满的磁灶各界共同努力下,教育这块‘短板’将变成‘优势’,拉动磁灶全面发展。”

(记者 赖自煌 通讯员 李玲玲)

标签:磁灶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心怡陈心怡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