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村村有球场 天天有赛事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全民健身迸发活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0 15:48
  

  昨日,在2022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晋江闪耀全场,不仅荣获首届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还获得“参加第三十二届东京奥运会贡献奖”和“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贡献奖”。

  近几年,晋江持续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赛等国际级、国家级品牌赛事10余项,打造包括篮球、乒乓球、武术等特色品牌赛事活动超100项,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超2000场次,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年涵盖200多场体育活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民健身迸发活力。

  1月1日上午,在一场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登高活动中,跑友曾华瑜迈开脚步,大步向前。经过28分40秒,曾华瑜成功斩获男子组冠军,用汗水和笑容开启全新的2022年。“在每一次奔跑中,都在收获运动的快乐,也遇见更好的自己。”赛后,曾华瑜兴奋地说。

400多名跑步爱好者以登高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当天,2022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晋江市元旦迎新登高活动在晋江市展馆举行,400多名跑步爱好者齐聚一堂,以登高的方式共同欢庆新一年的到来。本次活动由晋江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晋江市体育局、晋江市体育总会主办,晋江市健跑运动协会承办。

  近年来,晋江围绕“六边”工程,即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指导、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文化,推进全民运动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晋江共有全民健身组织288个,单项运动协会102个,社会体育指导员4437人。2021年,晋江体育摘得多份荣誉——晋江市体育局获评2017年至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晋江安海“水上掠鸭”和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系列赛事分别获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和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晋江素有“篮球之乡”的美誉。“村村有球场、天天有赛事”,这便是如今晋江农村体育的一大特色。“疫情前,晋江大大小小的篮球赛,每天最多有近百场,更曾出现单场吸引超万名观众现场观赛的火爆场面。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当裁判时是集中几个月很忙,现在则基本常年无休。”用晋江本地资深篮球裁判施金钻的话来说,“篮球就是晋江人的生命。”

  在遍地开花的晋江篮球中,由晋江市农体协主办的晋江基层村篮球赛已经走过了14个春秋,被誉为“福建省村级篮球联赛的CBA”。据悉,基层村篮球赛要求所有运动员都必须是晋江人,成为晋江基层篮球展示交流的一场盛宴,促进基层球队培养出一大批篮球人才,池店、洋埭、赖厝、林口等都是晋江远近闻名的“篮球明星村”。在上周刚刚结束的泉州市第三届篮球赛暨泉州市全民健身村级篮球联赛中,上届冠军池店镇池店村代表队力压主场作战的灵秀镇港塘村队,连续三年加冕“泉”村最强。

在晋江基层村篮球赛的大舞台,本土球员尽显风采。

  每天傍晚,家住西园街道赖厝社区的赖加福都会雷打不动地到晋江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打卡”。赖加福坦言,此前自己常常疏于运动,自从全民健身中心在“家门口”落成,他就爱上了运动,还办了游泳年卡,“水质、设施设备、救生员都很专业,最主要是离家近,走几步路就到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民健身事业的开展离不开完备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多年来,晋江遵循方便群众、宜建能建原则,实施全民健身设施惠民工程,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基层村(社区)健身设施建设,完成超300公里健身步道建设,实现晋江“市、镇(街)、村(社区)、自然村(小区)”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全覆盖,打通中心城区“10分钟体育生活圈”。此外,建设二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足球训练中心等一批高水准现代化体育场馆。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4398个,总面积520.4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2平方米。

  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基础上,晋江全面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扎实推进体教融合,不断取得新突破。近五年来,晋江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中共获得23个冠军、19个亚军、23个季军,省级及以上竞赛金牌突破百枚。最近几年,晋江向上输送21个项目的264名体育人才,其中有10名优秀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国家集训队。东京奥运会,晋江籍运动员林超攀再次荣获体操男子团体铜牌,陈情缘则亮相击剑赛场,展现晋江剑客风采;陕西全运会,晋江体育健儿斩获3金3银,金牌数、奖牌数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史之最。

  (记者 李诗怡)

标签:全民健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