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奋力抓发展 合力“开门红”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01-20 08:49
  

  今年以来,福建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力促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奋力抓发展 合力“开门红”

  年末岁首,万象更新。八闽大地,捷报频传。

  省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深海养殖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海洋信息通信项目合作;漳州福欣总投资超30亿元、年产40万吨节镍不锈钢深加工项目竣工;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机制;在全国率先启动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

  去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力求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推动全省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号令一出,四方响应。一套及时、精准、完备的“开门红”政策体系已趋完善,一股“甩开膀子加油干,千方百计抓发展”的合力正在形成。

  推动“开门红”,合力正在凝聚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稳定宏观经济,责任在肩。“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甩开膀子加油干,千方百计抓发展”“及早谋划出台我省相关政策措施,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措施,力求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保持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去年底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这样谋划。

  首季定全年,开局赢全局。

  去年年底,我省及时出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从做好冬春农业生产、工业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消费扩容提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多措并举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通过对去年以来的经济发展形势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我们基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要以一季度的‘开门红’来争取落实全年稳中求进目标。”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工作方案,我们提出了努力目标、具体举措和落实方案。”

  早谋划、早部署,眼下,我省推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整体态势良好。今年以来,全省各有关单位靠前发力,完善“开门红”政策体系。至今,各有关单位已出台34项政策文件,涵盖投资、工业、外贸、消费、金融、稳岗稳工等重要领域。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开门红”工作,迅速行动、精心部署,陆续研究制定一批“开门红”政策措施。

  大力抓发展,行动正见成效

  一季度“开门红”的蓝图擘画,如何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具有稳增长促投资支撑示范作用。

  14日,省发改委负责人带队赴漳州,围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发展等进行调研。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发改部门广赴九市一区开展“冬季攻坚”项目服务,开展“开门红”综合调研协调工作,加强上下联动,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要素协调保障机制,强化项目沟通协调,做好服务重大项目要素保障。

  “经全面摸排,我们已梳理一季度需要重点服务的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PVC项目、大东海高端精品钢铁产业项目等100个重大项目清单,正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进度。”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一季度计划开工重大项目方面,我省将筛选不少于200个有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的重大项目,春节后组织第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活动,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建设“开门红”。

  项目落地增底气,生产加速增信心。

  年终岁首是企业开拓市场的良机。今年初,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四部门联合出台措施,保障2022年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确保我省实现良好开局。

  近日,记者在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看到,该公司正在招兵买马积极备战。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一季度争取两个新车型的导入,其中上汽名爵MG5 pro将在一季度量产,形成增量。

  2021年,我省外贸取得优异成绩,外贸规模、全国占比、同比增幅均创2010年以来最高。乘着外贸增长的东风,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正谋划在一季度国内汽车消费需求淡季时,扩大对欧美市场的出口。“我们对经济增长充满信心,一季度,公司正争取能够多生产、多销售,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动力。”企业负责人说。

  抢抓春节消费黄金期,省商务厅组织重点商圈、大型连锁超市、电商等重点业态,开展消费补贴活动。厦门计划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全闽乐购·网上年货节”也火热举行……

  政策有真金白银,措施有真招实招,当前,我省正以饱满的信心和干劲,落实一季度“开门红”各项工作,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记者手记>>>

  信心来自实干

  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2021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8.1%。

  这个数字来之不易,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千方百计抓发展,我省共识明确、行动统一;奋力实现“开门红”,我省立足实际,积极部署。

  信心来自实干。干起来,就会少些瞻前顾后;干起来,就会多些前进动力;干起来,才能在实践中掌握方法,不断调整发展方向。

  等不得,慢不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任务,是一份必须肩负起来的使命。面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困难和挑战,各级各部门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把信心落实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认真做好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上。

  甩开膀子加油干,我省定能将“稳”字写在八闽大地上。

  (记者 游笑春)

标签:开门红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