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各级部署 >>正文

刚刚!福建省教育厅回应!事关春季开学!

www.ijjnews.com   海峡教育报  2022-01-19 11:07
  

1月19日上午十时,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安,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张剑平,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安生,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叶灵,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郑奎城,围绕科学精准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划重点

↓↓↓

+

一、疫情情况及风险评估

2021年以来,截至2022年1月1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阳性感染者743例,其中确诊病例458例、无症状感染者285例。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73例。当前,我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2022年1月18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8558.45万人次,我省新冠疫苗全人群覆盖率达92.98%,目前,未报告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

重要问答

↓↓↓

记者:针对寒假春节以及春季开学等师生流动较为频繁的特殊时间节点,如何科学精准部署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19110421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叶灵:针对寒假春节以及春季开学等师生流动较为频繁的特殊时间节点,我们将从在途、在家、在校、在学等四个方面着力,科学精准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健康度假、欢乐祥和过节。

一是强化师生在途管理。抓好放假返乡和开学返校两个关口。放假返乡,落实错时错峰、分批分次要求,鼓励师生尽量选择传播风险低的交通方式;春季开学返校,要加强校地沟通对接,全员造册跟踪,统筹协调,不漏一人。加强师生在途安全教育,通过电话、微信、提示函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师生加强返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做到安全有序流动。要求师生原则上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留校过节。对有到省外出行计划的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家长,要做好报批、行程登记、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全程管理。

二是细化师生在家防护。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健康档案台账,加强重点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管理和行程轨迹监测,全面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在家健康状况。加强防护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合理安排寒假计划和活动,返乡后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去人群聚集场所。要求师生员工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主动履行向社区(村组)、单位报告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义务,配合做好排查、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

三是优化师生在校服务。要求各高校保障好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必要条件,及时调整优化校园后勤管理措施,确保各类生活物资供应量足价稳,满足用餐、用水、用电、用网等生活需求。形式多样开展节假日慰问活动,为留校师生提供过节物资,通过吃年夜饭、趣味活动、民俗活动等,增加校园内的年味。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四是谋划师生在学安排。因应疫情形势,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安排,做到各级各类学校均有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有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春季开学,师生员工返校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第3天由所在学校组织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开学后,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教育部最新版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加强校门管理、人员管理、活动管理、场所管理,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工作对师生造成的影响。

记者:卫健部门在保障群众及时获得核酸检测服务,及时得到检测结果方面有哪些安排?这期间怎么保证患者治疗渠道的畅通?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安:目前,我省各地按要求共设置169个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检测机构,这些机构的名称、地址、咨询电话在省卫健委网站-疫情防控专栏上已向社会公布。上述机构除提供线上预约服务外还提供现场预约登记服务,为“愿检尽检”群众提供方便的核酸检测服务。核酸检测服务机构将加快核酸转运及检测速度,力争在6小时内反馈结果,并同步上传到信息系统。

全省各地发热门诊配备核酸快速检测设备,发热患者的核酸检测一般2—3小时可以出具报告。在相关采样点设置“黄码”人员核酸检测专用采样点(采样通道),用于区分绿码愿检尽检人员和发热门诊就诊人员,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在保证患者治疗渠道畅通方面,我省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再次组织医疗机构开展医德医风和警示教育,要求各级医疗机构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对门诊慢性病、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发热门诊、急诊患者,以及孕产妇和新生儿等特殊群体,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分别制定分级分类施策、确保患者就医渠道畅通。根据目前的相关政策入院病人入院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的规定,我们要求医疗机构设置过渡病房,对于核酸检测结果尚未回报的急危重症患者,在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医护人员应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救治,提供持续诊疗服务。坚决杜绝以疫情防控为由停诊、拒诊或延误治疗行为发生。各地还充分考虑疫情期间群众看病就医可能面临的困难,根据本辖区医疗资源力量,制定了完善本地疫情期间医疗服务保障的应急工作预案,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确保患者就医渠道畅通。

记者:面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郑奎城: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传播力增强,但其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并未发生大的改变,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做好以下4点:

一是坚持戴口罩。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同时,还要保持勤洗手、在公共场所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离、开窗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是及时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公认最成功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已经完成全程接种后,已经达到六个月及六个月以上的,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三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就诊时应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外出史和接触史。

四是减少非必要出行。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国内也有多个省份报告了境外输入性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个别地方发生了局部的聚集性疫情。因此建议大家尽量不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如必要前往,要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密切关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有疫情的地方居民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

另外,近期我国多地奥密克戎本土疫情感染源头指向境外邮件。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是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二是若收到境外邮件时,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三是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记者 罗菊熙)

标签:疫情防控|开学
稿源: 海峡教育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