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泉州开出首趟中欧班列 晋江外贸打开物流新通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9 09:12
  

  晋江新闻网1月19日讯  昨日上午,伴随着鸣笛声,载有卫生用品、箱包、鞋服及工艺品等货品的75010次中欧班列从泉州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首次开行中欧班列,也为晋江外贸打开物流新通道。

  据悉,此次班列搭载50个货柜重约445吨,总货值约1037万元。其中晋江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福建中善进出口公司、婴舒宝(中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的货物占比约一半。班列从泉州东站始发,经由满洲里国境站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总行程10960公里,预计用时20天,与原有海运方式比较,运输时间可节省25天。

  “此次中欧班列开行是雪中送炭,解了企业运输之急。”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河说,疫情下国际海运一柜难求、运费上涨幅度大。现在货物从家门口就能搭乘国际班列,且运输时间与海运相比节省不少,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

  陈汉河的无奈并非个例。疫情发生以来,海运集装箱在海外港口滞留,国内“一箱难求”,航线减少、海运价格翻倍上涨、通路不畅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晋江对外贸易的发展。

  泉州市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艺娟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公司的订单翻倍增长,可无奈的是利润被疯涨的海运费用“吃掉”了不少。“一听说泉州开通了中欧班列,我们第一时间了解了相关政策。”

  “此前省内只有厦门开通中欧班列,然而受限于货柜数据,外加需要把成品从晋江送至厦门指定仓库,很多企业嫌麻烦也就没有第一时间向客户推荐。如今,家门口的欧洲班列专门服务于泉州企业,无论是货物运输档期还是运输效率,都有望优于疫情下的海运。”陈艺娟说。

  “疫情之下,相比海运,铁运的性价比会更高。”本地货运公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中欧班列一个柜的运输成本大概是12000美元,而同样一个柜海运的成本则达15000美元,甚至更高。此外,同等路程,中欧班列比海运时间少了一半多。再加上中欧班列属于专列,整体的通关效率也会更高。

  陈汉河表示,中欧班列的开通,对长期做出口的企业而言,增加了一个通道,订单将源源不绝。希望该班列能够稳定高效地运行,助力泉州对外贸易更上一个台阶。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鉴于泉州地区外贸企业物流运输的体量比较大,后续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将常态化开行,持续性为泉州外贸企业拓展物流新通道。

  晋江作为外贸出口大市,2021年前9个月外贸出口673.59亿元、比增87.97%,对比2019年同期增长54.2%,其中向欧盟出口68.89亿元,增长57.6%,订单数量仍在不断攀升。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开行,将助力晋江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推动“晋江制造”走向世界。

  (记者 蔡明宣 曾小凤)

标签:中欧 外贸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