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我们这么干丨泉港:高质量打造“三个泉港”

www.ijjnews.com   泉港区融媒体中心  2022-01-18 15:45
  

近日,泉港区委书记杨昌文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表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党代会精神,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宏伟蓝图,泉港将全力建设“绿色石化名城、现代活力港城、山海宜居美城”,通过实施三个“1+N”行动,打造“实力泉港、品质泉港、幸福泉港”,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突显泉港担当和作为。

 一座正在崛起的高品质城市,图为城区一角。(施惠清摄)

如何发挥石化产业龙头优势,继续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打造“实力泉港”。杨昌文告诉记者,泉港“因良港而立,因石化而兴”,作为全省石化产业排头兵,2020年该区石化产值达到1147亿元,连续九年入选了中国化工园区20强。2021年以来,该区坚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发展思路,共引进了石化项目37个,总投资达到600亿元。

在泉港石化工业园区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的泉州国亨化学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各项工作正在高效有序地推进着。据悉该项目对接中燃LPG码头仓储项目、天辰HPPO等项目,建成后将形成“LPG→丙烯→环氧丙烷→聚醚”产业链,做大做强石化产业,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张彬彬 摄)

新的一年,该区将持续以石化产业为“链”,高质量构建“1+N”产业发展体系。“1”就是构建“油头-化身-轻纺尾”的石化链条,全力推动天辰化工、国亨石化、阿朗新科等重大项目落地或动工,拉动中下游企业增加投资,形成“LPG→丙烯→环氧丙烷→聚醚”产业链,做大做强石化产业,确保“十四五”末石化产值突破2000亿元。“N”就是同时打造“多维融合、多元并进”的产业集群,重点是发挥好“一室两院四中心”等科研平台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三大产业”发展,进一步丰富业态,力争五年内食品饮料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现代服务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奔向幸福(施惠清  摄)

在城市建设方面,该区将高标准实施推进以规划为“纲”、以建设为“目”的“1+N”城市提升工程,打造“品质泉港”。去年11月,该区全面完成了全国最大安控区项目12678栋民房的签约、腾空、拆除“三清零”工作,正在同步落实征迁群众安置工作。下一步,该区将把城市发展放在省市城市圈建设大局中,找准坐标和定位,实施“一编制三规划”,有序推进伟光汇通文旅小镇、天辰化工生活区等一批具有集聚人气示范带动效用的项目落地,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五年内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2.5平方公里。

在打造“幸福泉港”方面,杨昌文说,该区仍将全力发展民生事业,主要是打造一批标杆示范“点”,带动拓展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普惠“面”,形成以点带面的“1+N”民生共享机制。紧盯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全力推进2022年度17个总投资20亿元的社会事业项目,重点打造泉港一中、泉港总医院、泉港中心养老院等标杆项目,拓展延伸“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成果,让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全区人民,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林弘梫)

来源:泉港区融媒体中心

标签:省党代会
稿源: 泉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