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紧抓创新 晋企产学研向深向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8 11:13
  

  近日,国内体育产业龙头企业安踏集团与国内纺织服装顶尖院校东华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将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推进运动鞋服科技研发、产业化应用及人才培养。

  无独有偶,晋工机械也在上周宣布携手国内机械自动化领先院校华侨大学,落地研究生工作站,将推动包括晋工自动化、新能源等行业领先产品的研发、技术和人才培养。

晋工机械自动装配生产线也是其与科研院所合作的成果。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开年初,晋企就宣布牵手各大院校,无不显示其新一年的战略定位——依托产学研,推动原始创新,已经成为晋江企业直面新挑战的必然选择。

  合作迭起 晋企频牵重点院校

  产业转型的号角伴随新冠疫情的影响,显得更为急迫。直面当前生产端、产品端、市场端的变化,晋江企业应对的方法中,产学研合作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此次合作,安踏和东华大学就提出,依托东华大学在纺织服装领域的科研实力和人才储备,双方共同推动运动鞋服领域新材料、新设计研发,实现实质性全面合作。

  在此之前,安踏集团就已牵手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多所院校,并建立密切合作联系。近年来,安踏持续在原创设计、研发领域投入。在安踏30周年庆典上,安踏还提出,未来十年将再投入2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其中与科研院校的合作也被纳入其中,成为重要板块。

  晋工机械此番落地华侨大学研究生站,对于该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对我们而言,和华大的合作是过往合作的再升级。”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柯水源表示,加深与院校的合作,特别是在地院校的合作,有助于晋工机械开启新能源等赛道后对新技术、基础研发的需求。

  易宝(福建)高分子材料股份公司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晨光院等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持续精耕橡胶类、轨道交通、新能源类三大高分子发泡材料领域,专注垂直领域,并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从而不断增强企业创造力和创新力,成为晋江“专精特新”企业的代表,利用差异化产品持续占据市场主导。

  而在休闲食品领域,包括盼盼、雅客、力诚等为代表的晋江食品企业早已牵手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食品科研院所牵手合作。

  去年,江南大学和晋江市罗山街道合作成立了“江南大学罗山食品产业创新技术转移中心”,江南大学分别与雅客食品、尊晋健康食品、麦都食品签署功能性发酵食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糖尿病适用方便主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白黎芦醇天然酵母粉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

  而对在地“国字号”平台资源的挖掘也成为近年来不少晋江企业的动作。

  以晋工为例,从2015年开始,晋工机械就与来自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的科技特派员及其团队成员达成合作,在机械装备电机等方面取得成效,后者助力晋工新能源开辟全新赛道。

  8年多来,通用技术中纺院海西分院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4项,服务企业2700多家次,共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76项,并先后与20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科技+设计+人才 满足产业全方位需求

  一方面是扎根本地产业的“国字号”平台,一方面是在科技领域“嗷嗷待哺”的本地制造企业,近在咫尺的资源和“客户”如何对眼、对路,主要还在于企业方。

  在此次安踏与东华大学的合作中,安踏提出了“联合创新研究院”具体的建设目标:在未来5年落地建设中,研究院将重点围绕科技赋能、中国设计、人才培养等三方面集中发力。在科技研发方面围绕运动鞋服新材料研发、面料技术开发、智能制造技术包括可持续发展科技面料等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在原创设计方面,围绕运动鞋服的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功能化设计等开展联合课题研究。

  而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成立研究生实践基地和本科生实习基地、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组织公司人才培训等人才相关的合作条款也被纳入其中,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专利、人才、技术、管理……在众多产学研合作项目书中,企业方面提出的需求越来越全方位。

  然而,需求并不是最开始就明确的,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也不同。

  晋工华侨大学研究生基地的落地便是基于晋工机械与华侨大学早期良好的合作基础。

  2008年,该公司成为华侨大学教学实训基地。2014年,晋工和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联合承担了福建省区域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大型智能化远程遥控驾驶挖掘机研发”,产品评定为福建省首台套产品,该产品的成功研发,为晋工机械智能制造,特别是无人驾驶产品技术与产业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既要项目,又要技术,还要把人都留住。”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斌说,当前企业提出的需求多,显现企业对创新的渴求度。

  源泰皮革与中皮院的合作也遵循这样的路径。2014年开始源泰皮革便已与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合作,2020年,双方再次进行了技术对接,张炫辉博士及其团队入驻源泰皮革,双方联合进行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

  在合作逐步深入后,源泰皮革先后开发了“石墨烯基柔性导电皮革”“抗拉沙发牛皮”“绿色环保皮革”等产品,并申请了多项专利,制修订了《皮革加工助剂中游离甲醛的测定》和《鞣剂中鞣质含量的测定过滤法》两项国家标准,提高了源泰皮革在行业中的话语权。

  需求多、任务重,如何看待产学研问题,也需要校企双方重新认知。

  “希望学校和企业彼此信任,像谈恋爱一样,一起向前走。”在上个月与晋江市西滨镇部分企业交流中,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如此表示。

  而对于当前的企业而言,不仅要谈恋爱,而更要像婚姻,形成一定的绑定关系,有个共同的生活目标。

  刘斌说,对于产学研,学校方面在课程设置上要贴近企业,可以在企业中“上课”,同时,企业,特别是企业主要足够的重视,才能持续推进合作。

  柯水源在讨论中也表示,当下企业产学研合作不是为了做“漂亮”,“如果是为了漂亮,牌子一挂就好,但是我们不想这样。因为市场不等人,企业对接院校就是为了实际的需求。”

  向深向实 初始创新需求凸显

  事实上,产学研合作对不少晋江企业而言并不陌生。

  然而,过去多数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多以项目或者人才输送为主,其中,在项目类别中,以解决企业实际产品或生产流程需求改造为主,真正的创新、基础性研究类别相对较少。

  “项目制更有指向性,能够针对性解决问题,但是偏实用,对于前沿开发、基础性的研究较少,更多的是针对企业‘当下’的需求。”某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前的竞争环境不同,对原创、差异化创新的需求更明显,“规模性企业、行业龙头对基础性创新的需求已经足够显现,面向‘未来’的需求也被提出来。”

  尽管各大国字号平台和晋江本地实体产业企业合作颇多,但目前来看,突破性、创造性、颠覆性的成果相对较少。

  柯水源与上述企业负责人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表示,在以往合作基础上,推进合作系统化是基本的内容。“同时,我们也希望华侨大学能够在发挥机电领域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能够帮助我们在创新上进行突破。晋工新能源开启新赛道,也需要有站在行业前沿的视角及人才,帮助我们开辟这一赛道,在新的竞争中获得机会。”

  在如何推动产学研取得实质性合作和效果的问题上,如今的晋江企业展现出更加审慎、务实的态度和行动。面对创新更迭带来的不同维度的竞争,原创性研发需求、设计也被重视。

  共建“联合创新研究院”,安踏和东华大学也提出了争创‘世界一流’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十分醒目,这是晋江企业以往从未提出的产学研合作建设目标。

  这不是安踏第一次在产学研中提出原创性、基础性研究诉求。在与清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框架中,安踏对包括材料、设计等在内的初始研究、跨学科研究也提出了诉求。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集团总裁郑捷表示,创新由此成为体育用品行业升级发展的应有之义,集团一直在研发创新上注重基础学科的投入,积极与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深度合作,持续不断整合全球顶尖的创意、设计、技术、学术研究及供应商资源,升级全球科研创新中心,支持“中国创造”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 柯国笠 文图)

标签:校企合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