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共创共鸣 运动品牌零售迎新变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8 11:13
  

  把滑雪场、攀岩壁搬到门店,并提供专业教练的指导;构建全息篮球场,有互动式全媒体场景,帮助针对性提升运动表现,还有用来选择合适羽绒服的冷冻室,试穿跑鞋的零重力跑步机,集合包括迪桑特、可隆、始祖鸟、FILA等一众品牌……在安踏新开放的安踏982创动空间,科技和用户体验被充分融合,打造消费者深度体验的新零售业态。

  当前国内消费者已不止满足于消费商品本身,以深度体验、游戏参与、文化共鸣等为代表的消费者精神诉求,正推动包括安踏、阿迪达斯、匹克等众多品牌在门店等零售端迎来新变革。

在安踏创动空间内,专业滑雪教练正在示范动作。

  01 品牌开启零售新尝试

  将运动与科技相结合,会有怎样的体验?

  在位于安踏晋江总部的安踏982创动空间里,安踏就充分应用了多种科技,并将多种类型运动场搬到门店,将运动体验与科技结合,让消费者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在安踏创动空间跑步/鞋模区,消费者可使用3D脚型扫描仪,门店工作人员将通过脚型数据采集和分析,个性化推荐符合运动习惯的跑鞋,并且可以试穿该款跑鞋,在无动力不插电跑步机上,透过跑步机开发自身运动方式和能力,真实感受户外跑步时的穿着体验。

  如果只是跑步机,这个门店就与其他品牌无异。但是如果把室内滑雪场、模拟海底攀岩壁、全息篮球场地、羽绒服试穿冷冻体验室都放在一个空间里,这个空间就是安踏独一无二的。

  安踏集团副总裁、时尚运动品牌群CEO姚伟雄说,安踏要打造的是一个以用户场景、用户场景体验推动的一个新商业的目的地。创动空间更是安踏近年来探索、深化直面消费者DTC中,创造的零售“新物种”。

  匹克则绑定其“态极”的科技属性,继续深挖。在上个月,匹克泉州首家态极店开启。有别于匹克品牌店,“态极”店以更多科技属性,搭配子弹时间创意拍照、态极创意工坊等互动空间和环节,与消费者一起“玩起来”。

  体验成为匹克态极店的重要标签。匹克体育CEO许志华就表示,“未来匹克将在全国乃至全球重点城市,布局超过1000家态极主题店,让更多消费者能直接在身边体验到中国自主创新的黑科技新国货。”

  HOKA是德克斯户外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去年在上海开办了全球首家直营品牌体验店。体验店以“飞行”为设计主题,店内中央设有四块包围式可以动的巨型曲面屏,可以切换场景,模拟真实的户外跑体验;NIKERise概念店通过打造全球首家创新零售概念店,引入“Fitin”技术为消费者推荐最合适的鞋码:耐克专家营、明星教练工坊、加纳康生活及文化分享会等;李宁在其体验店中引入一对一铁笼篮球、跑步机体验等装备,帮助消费者选购合适商品;迪卡侬将篮球场、自行车试骑放进门店或商场外部空间……多个品牌在新零售方面积极探索。

  福建省体育产业研究院负责人任慧涛表示,门店一直以来是品牌与消费者现实沟通的直接场所。在消费升级的当下,运动品牌在门店零售形态变革上动作频频,体现出品牌对消费者体验的重视度逐渐增强。打造用户体验是国内运动品牌升级的应有之义。

  02 “互动+体验” 拥抱消费升级

  从基础的门店装潢变化,到引入最基础的跑步机体验,在门店的定位上,各大品牌对新零售的理解也有所差异。尽管如此,互动体验成为新零售中,门店拥抱消费升级的基本方向。

  “门店放3D足部测量扫描仪早就在很多品牌门店开展,但是我们做得更进一步。”安踏982创动空间运营店经理高洁表示,搭配测量仪,安踏还有无动力跑步机,真实模拟户外跑步感受,同时还引入鞋型数据,推荐全店全品牌跑鞋供消费者体验。

  同样有别于普通的篮球场,安踏全息投影技术下,篮球场内每一个进球都会激发光影的变化,为运动者呐喊助威,激发体验者的运动激情。

  而在滑雪场,搭配专业滑雪训练师,安踏打造泉州乃至福建首个室内滑雪场。

  “即时的反馈能够给体验者更多运动方面的指导和激励,从而让他更好地参与运动、爱上运动。”姚伟雄说,这是安踏创动空间有别于以往其他品牌体验店空间的最大差别。

  通过互动方式,让体验者爱上运动,这是科技互动助力运动的美好体验,也是当下消费的最新趋向。

  无独有偶,上个月,另一国际品牌阿迪达斯在新零售方面也有动作。该品牌旗下adidasneo在上海地标性街区南京东路开设全球体验中心,为线下零售开辟新空间。该互动中心拥有两层的超大购物空间,集结了阿迪达斯多品类产品,为“Z世代”量身打造沉浸式体验。

  有别于安踏的“科技+运动”体验属性,阿迪达斯在这个空间里更多呈现的是当代艺术潮流。空间邀请画猫师“瓜几拉”、潮流手办设计师AndyChen等才华横溢的艺术家,用萌系灵感和多彩配色齐力“活化”品牌视觉形象重塑“阿迪达斯尼偶”。

  产品消费之后,消费者对体验消费的诉求,已经成为体育用品品牌深度考虑的重要议题。

  事实上,户外品牌在体验方面早已先行。

  安踏集团旗下高端品质轻户外生活方式品牌KOLONSPORT可隆以“为极地而生”为主题,于北京“云集·隐居”打造了一场沉浸式极地体验展,将体验展搬入四合院;始祖鸟旗舰店中,打造出多个真实户外环境,攀岩等元素也被搬进门店;迪桑特则开启“行动家俱乐部”,打造社群空间,门店成为社交场所;萨洛蒙拥抱铁人三项,构建赛事,不断发起新挑战,聚集铁人运动爱好者。

  有别于传统门店的更“目的性”的销售,如安踏创动空间,也正拥抱当下消费者新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跟随消费升级的大潮。

  “现在的‘Z世代’,或者是Alpha世代,他们实际上是不喜欢门店导购或者是销售顾问硬推销,现在越来越不喜欢这种形式。”姚伟雄说,作为品牌,不管喜欢与否,销售的商业模型都要跟着新时代消费者的品位及他们的价值观进化,“觉得创动空间算是抓到机遇,能够合乎现在新时代消费者对于消费场所的预判。”

  03共创共鸣 与消费者同频

  一个不以卖商品为第一诉求的门店,是不是好门店?

  在安踏982创动空间里,看着全新装备的各类科技和运动空间,记者不禁有这样的疑问:卖多少产品,才能够回本?

  但无论是安踏还是阿迪达斯,又或者是耐克,这似乎对头部品牌而言,体验这件事并不是一个现实现金的投入回报、成本核算问题。

  安踏方面表示,创动空间更像是一个实验,这个实验考量的第一要素是“给消费者创造了多少价值”,而能卖多少商品则成为第二个考量。

  “这是头部企业应该去做的一件事:带动更多运动人群更热爱运动,让少运动的人群,因为趣味而爱上运动、参与运动。”安踏方面表示。

  在安踏集团新十年战略规划中,安踏提出了全新的共生价值理念,要与消费者、伙伴、环境和社会共生。在创动空间上,安踏集团将与消费者共生的价值理念得以展现。

  对匹克而言,态极通过125科技大会赢得一帮拥趸也是如此,“共创”与科技也写在了匹克集团CEO许志华多次对外演说的关键词中。

  开放式的设计,引入消费者各方意见,不断推动设计改进,将态极这一单一产品进一步延伸,态极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在过去几年,国产品牌依托国潮崛起,赢得了不错的发展趋势,但在品牌营销、原创设计、基础科技等方面国产品牌在两大国际品牌面前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与消费者价值共鸣,是获得新世代消费者价值观认同的重要方式。”任慧涛表示,产品层面的竞争已经是品牌最基本的竞争层次,品牌理念、品牌价值观的竞争,才是头部品牌赢得更多市场的重要部分,无论是近年来崛起的国潮,或是河南水灾推动的“鸿星尔克现象”,背后实际上都是国内消费者与国产品牌产生的价值共鸣。

  (记者 柯国笠 实习生 李薰怡)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