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落实双减“集五福” “留晋过年”享年味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1-17 18:17
  

  晋江新闻网1月17日讯 临近春节,大家又开始准备“集五福”。这不,昨日上午,记者在晋江市西园街道仕头小学看到了一场特殊的“集五福”活动,“阅读福”“书写福”“记忆福”“作业福”“健身福”……

  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据了解,寒假期间,西园街道仕头小学从同学们的生活入手,将学科与生活完美结合,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定制了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实践体验活动。例如,要求孩子自己制作一份家庭年货购买清单,并将参与购买年货的过节生活点滴整理成一篇“照片日记”;1-3年级学生要创作一幅新年绘画或制作新年手工,如红包灯笼、中国结等;4-6年级学生要搜集虎年的成语、谚语,围绕春节文化的主题,从“春节•历史起源”“春节•节日活动”“春节•节日饮食”“春节•历法”“春节•传说”等主题,创作手抄报,记录自己在春节中的体验与研究的历程。

  此外,学校鼓励家长在留晋过年期间,带孩子到草庵、开元寺、安平桥、洛阳桥等景点开展“泉州世界文化遗产亲子游打卡”,领略泉州的独特魅力,感受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了解到,晋江市西园街道仕头小学共有420名学生,其中,外来工子弟有406人,占了总人数的96.7%。为响应晋江市人民政府“留晋过年”的倡议,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晋江市西园街道仕头小学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家长会宣传“留晋过年”八大举措,发出“小手牵大手”倡议,要求学生非必要不离泉、不出省,号召学生留晋就地过年。

  该校副校长姚金钗告诉记者,“集五福”活动及个性化制定的特色学科作业可以切实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确保“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落细。

  除常规性安全教育外,学校还特别强调居家消防安全。“我们学校的学生家长大多是在工厂的务工人员,有的家长作息时间完全跟学生相反,学生可能需要自己在家做饭,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姚金钗表示,2021年12月30日,学校针对学生开展了居家消防安全暨灭火器使用常识培训活动,从而进一步强化提升师生居家安全用电、用气等意识,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

  该校校长曾丽韩表示,“双减”政策落地,家长不减责任与担当,应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用“前瞻性”的发展眼光看待教育,努力探索出适宜“双减”新命题的答案。

  (晋江新闻网记者_陈心怡 图片由晋江市仕头小学提供)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