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这个幼儿园有“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6 09:19
  

  晋江新闻网1月16日讯  我认识钞井村,从村里柯星幼儿园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开始。

  “这个幼儿园特别有意思。”英林镇宣传干事许筠钰事先告诉我。

  走进柯星幼儿园,高甲戏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墙上贴的、房顶挂的,都与高甲戏有关联,有角色脸谱、服装道具、人物泥偶,均由老师和小朋友们创作而来。在幼儿园三楼,还搭建了一个“迷你”戏台,这里是小朋友们日常学习、表演的舞台,里面收藏了不少高甲木偶。

  这所2004年开办的幼儿园,是一所专为高甲戏而“生”的幼儿园。园长奶奶柯绵绵热情开朗,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一见面就拉着我的手。她是高甲戏表演艺术家、“闽南第一丑”柯贤溪的女儿,早年活跃在高甲戏舞台上,脱下戏服又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了传承父亲的艺术文化,她回到故乡英林开办了这所幼儿园,以高甲戏为办园特色,发扬“柯派艺术”。

  这里的小朋友一入园就开始接触、学习高甲文化。小班小朋友学习拓印,借此认识高甲戏的各种角色;中班小朋友学习高甲戏各种角色的妆容,并开始学习动作表演;而大班小朋友则能通过木偶表演高甲戏剧目中的一小段戏。更有意思的是,大班小朋友的课间操,是园长奶奶自编的高甲戏动作操。

  这一天,正好是幼儿园迎接2022年的新年演出,亦是本学期即将结束的汇报演出。舞台上,家丁、媒婆、公子……小朋友们装扮得有模有样,神情夸张又诙谐,动作更是惟妙惟肖。这一刻,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传承的力量。

  “文化立国、文化强国、文化传国”。我们的下一代对国家的文化有自信、有热爱、有追求,并将这份自信融入血脉之中,化为最优秀的文化基因,必定会让中华文脉更加绚烂地延续和传承下去。而我们更应该看到,文化认同和自信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需要不断积累、循序渐进。柯星幼儿园以高甲戏为办园特色,正是培育文化自信从小抓起的积极实践。

  (记者 苏明明)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佳欣王佳欣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