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接续奋斗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22-01-10 17:1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年伊始,记者走进乡村一线,看到步入小康生活的乡亲们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景象。

  广西全州县的毛竹山村是依靠葡萄产业富裕起来的小山村。去年,村民人年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冬季农闲,村民们却没闲着,村民王德利正和乡亲们在葡萄园里忙活,琢磨着如何改良品种。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来到才湾镇毛竹山村,到村民王德利家中看望。习近平总书记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家常。王德利告诉总书记,他们家种了12亩葡萄,农闲时外出务工,2020年家庭收入超过14万元,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

  牢记总书记嘱托,毛竹山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把自己的“甜蜜致富路”越走越宽。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元旦这几天,在海南海口施茶村,村民们正忙着整理荒地,在火山石上种植石斛,今年,他们计划把石斛种植规模扩大到一千亩;河南民权王公庄村,近半数村民制作老虎手工艺品,随着虎年的临近,村里接到了3500万元的订单;在四川北川南华村,羌族绣娘的文创饰品供不应求,绣娘们在赶制绣品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新年伊始,各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宁夏加大力度建设智慧乡村,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这几天,在宁夏盐池县,村民们正忙着排练春节节目。今年村民们通过新建设的“智慧乡村”,在家里通过电视和手机就可以看到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农闲不闲,元旦假期一过,黑龙江克东县的高标准农田就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建设。当地通过生态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提高黑土地有机质含量,保障粮食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奋进新征程,安徽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有颜值”的美丽乡村,让一批批年轻人回到乡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新的一年,湖南已有240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10000多支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扎基层,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这几天,在江西赣州,1600多名“农把式”获评“助理农艺师”“农技师”等初、中级职称,这些获得职称的职业农民将被纳入乡土专家库,优先享受农业开发项目、小额创业贷款等政策倾斜。

标签:新思想|新征程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