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崇明岛上钓大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0 09:49
  

  □万伯翱

  我从小爱钓鱼,对跟鱼有关的新闻也格外感兴趣。以前听《中国钓鱼》杂志同志讲,千岛湖一度鳡鱼成灾,当地政府组织大家钓捕。我了解到,这千岛湖水域面积达580平方公里,岛屿多达1100个,而湖中鳡鱼特别凶顽,吞噬湖中各种淡水鱼,成为此湖中的一害。我时任《中国体育》杂志社总编辑,想搞个消灭鳡鱼的钓鱼大赛,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搞成,时至今日,仍感到有点遗憾。

  我前两年在崇明岛钓上了好几条大青鱼,当地环境太美了,很想再去钓。2021年6月,正逢在上海崇明岛举行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奇花异草,花团锦簇;加上中国这第三大岛上白云朵朵,江风阵阵,空气甚优,吸引了不少各地游客,当然也吸引了我。只不过我的志趣不在花,而在鱼,钓友们且听渔翁我叙说首擒鳡鱼一事吧!

  那天是周日,整个崇明岛蓝天白云,红花绿草,真是一片鸟语花香的世界。高家庄“庄主”高健所属百余亩淡水湖,水面荡起涟漪,泛起碧波。这湖水质该达二级了,乃长江活水昼夜不断涌入所致,想来不比千岛湖水质差多少吧!崇明岛仅湿地和水面面积就达1100平方公里 ,当然是大上海后花园的“氧吧”和“绿肺”了。改革开放不久,岛上就开辟高家庄园林区,吸引了游客和钓手络绎不绝前往。

  高“庄主”引我们一行到湖中段,在凉棚下,免不了以茶水和本地瓜果热情招待一番。我急于抽竿开钓,抛出5.4米手竿。但在左边钓位,我的同窗好友老李是东海舰队复员军人,竟然在本地高手小李指导下,不停抛甩出时尚“路亚”钓法,彩色小鱼饵很是耀眼。本翁虽然年过古稀,仍担任着《中国钓鱼》杂志名誉主编,对此钓法内心总是“不屑一顾”。我手握实实在在的长竿,上了含有特制香喷喷的软饵和各种加料机制硬食,双眼直盯着红白相间灵敏的浮漂,稍有风吹草动,哪逃得过我“老道猎手”的双目呢!再说上了大鱼,漂儿即刻栽入了绿波,斗腕扬臂那个手感,来回遛鱼那个主宰人鱼之间近距离激烈搏斗的过程,赛过神仙般的快活呀!我偷觑,只见垂钓高手小李和老李两位,烈日下都不戴草帽,汗流浃背不说,总是来回奋力抛出30来米,每每摇回都是滴水钓钩和拟饵而已。但我也暗自佩服两位钓手不屈不挠的斗志,怎奈我这里也是屡屡提竿不见收获。

  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大家百思不解:这天时地利人和,怎都没有零的突破呀?正纳闷之时,只见大汗淋漓的小李突然大喊:“万老有鱼了!”他奋力扬竿,又马上快速放线,几个来回,终于把湖中鱼蛮劲耗尽。随着此鱼东窜西逃,他有快有慢、控制有序地收放着渔线,竟然拉回一尾生龙活虎、蹦跳不已的40厘米长的鳡鱼。大家忙围过去观看这“开竿鱼”,只见它仍狂跳不止,上下翻动着全身。此鱼头儿尖长,眼不大而生威,无须,嘴略突出,体背呈灰褐色,腹部在骄阳下银光闪闪,颊鳍淡黄犹如鳜鱼。小李称这是水中天不怕地不怕的“水中老虎”——鳡鱼。

  让我暗暗吃惊的是,光头老同学老李竟然也在15分钟后大呼:“万大哥,我也钓上了!”拉上一看,也是一尾30多厘米长的“水中老虎”呢!这使我这几十年仅靠手竿、偶尔也用抛竿、但从不挂“路亚”的老钓手面带愧色,言语也木讷起来,看看我手中的钓竿,顿觉毫无生气了。在小李和高“庄主”的大力劝说下,我老翁不得不“屈尊”接过小李的海竿。定睛一看,竿儿比我的短,多了钢钩下一尾彩色斑斓而又有关节、活灵活现的塑料小鱼呢!怪不得“水中霸王”倚仗自己大嘴利齿,游速超群,见到游动前进的小鱼毫无顾忌,猛窜过来张口就吞下,却因此误中人类巧机关而落网就擒了。

  高“庄主”说:“今日有微风吹拂,湖里氧气充足,鳡鱼就比众鱼有口了!我这位小李朋友的全套达亿瓦装备,轮快钩坚而锋,万老请您快试试吧!”小李满脸诚恳,帮腔又吹捧:“您是钓鱼写鱼名家,今天准行!”

  我接过小李的“武器”,对此也并不十分陌生,只是这次换了快活鲜灵拟饵小鱼(路亚)短竿而已。我以一个弓箭步站定岸边,食指轻放开卡轮,朝着辽阔水面,奋力抛出近30米,摇轮来回几次收放线。小李嫌老翁抛的点不够远和准,我不得不让年轻力壮的李钓友代抛一次,果然利钩如飞镖利箭般飞出30多米,飞入他钓上鱼的深水处。俗话说,放长线钓大鱼嘛!一支烟功夫,只见手中尖梢急速抖动,竿如小弓,线很快拉直了,“真有口了!”老叟我似廉颇银发飘然舞动手中银枪,精神抖擞,霍然着力抖腕后,马上高高扬起手中的钓竿,并很快稳定在45度角,同时快速摇轮收线。已中招的湖中大鱼,仍呈霸王之威风、老虎之勇猛,拼命往湖中间深水处逃窜。此时不可蛮干,还得快速放线,真是欲擒故纵啊!几番左右上下、你死我活地搏斗,本翁哪敢稍有懈怠?边遛边收引导着大鱼,不可让它钻入芦苇与脚下岸边乱石缝里喘息和逃脱。岸上能人大喊:“抄子入水,两路抄上!”只见高健和小李两位壮士东西围堵,最后,高“庄主”对准鱼头猛抄,果然是尾近50厘米长的两眼放凶光的大鳡鱼。我心中暗暗思忖:今天怎么三位钓手收获的都是一水的“水中老虎”?崇明岛真是给足了大家面子了,更是渔翁我垂纶一个甲子首次擒拿住大尾“淡水霸王小老虎”呀!

  青灯下写到此,忙翻案边《杨慎传》,知传主是一位清正刚直的好官,就是写下《三国演义》开篇千古名诗“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大作家。想不到这位名官诗家竟然写有鳡鱼词“临江仙”,特抄上以飨广大钓友赏析:“敝笱在梁,其鱼鲂鰥,其大盈车,饵以豚豩,鰥死以饵,士死以贪。”(大意是:用过的鱼篓挂在木梁上,水中只有贪吃的鳡鱼还在觅食,这条大鳡鱼大得可以装满一车;钓大鳡用饵必特丰厚,有肥猪般大诱饵才行呢!鳡鱼之所以被钓上,是因为贪婪;名士之所以身败名裂,也是因为贪得无厌啊!)这位明代大才子,博学卓越,人品俊伟,他的诗篇也流芳百世了!

  鳡鱼是一种食肉鱼类,但如果专门饲养鳡鱼的水域缺活鱼时,将冻过的活鱼切成块抛入水中,它照吃不误。在鱼塘水中加氧气泵混养些河蟹小鱼等,这样鳡鱼未吃完的残肢碎羹也不怕坠入了泥层,蟹会将之捞出吃掉。一般由于蟹有盔甲防胸护腹,又有双钳开打,尤其是蟹成年后,凶猛的鳡鱼胃口再大也不敢轻易对其冒犯,更吞噬不下大块头的大闸蟹了。鳡鱼在中医中有专门用途,据李时珍记载:鳡鱼生于江湖(头似碗口大,体似鲤而腹平),捕杀后,剖腹去内脏洗净,取鲜肉用之;味甘性温,主治反胃呕吐。看患者病轻重,一般可取半斤左右,一天两次食之即可治疾康复。

  实际上鳡鱼是种上等食材。此鱼肉质十分结实而细腻,味道口感又鲜美无比,肉中蛋白质丰厚,还含有钙、磷、铁、核黄素及尼克酸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有益微量元素,常食之,可治疗脾胃虚弱、反胃吐食等病症。在日本和东南亚一些淡水丰富的国家,常有鳡鱼干成包出售,很受人们欢迎。

  这次在崇明岛再试身手,有幸首擒鳡鱼的经历,是余60年垂钓生涯中很有趣的一次。当然,如果再来一次崇明岛,再钓上且能烹饪鳡鱼,尝尝它的美味,也不失美事一桩,能增添美好的回味,弥补我们这些吃货的遗憾。

  作者简介:万伯翱,山东东平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历任河南西华黄泛农场园艺工人,郑州总参炮兵学院外训大队办公室主任,北京炮台科研所参谋,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政委,国家体委宣传司对外宣传处处长,中国体育杂志社社长、总编。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

标签:五里桥|名家栏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