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冷”冰雪成为“热”时尚

www.ijjnews.com   中新社  2022-01-05 17:56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题: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冷”冰雪成为“热”时尚

  作者 陈杭 徐婧

  在北京上中学的康家慧,四年前与短道速滑结缘,如今已是北京市昌平区短道速滑队的一员。“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临近,我发现接触冰雪项目、学习短道速滑的同学也越来越多。”

  “短道速滑提高了我的身体素质”,康家慧说,随着运动水平的逐渐提高,她发现短道速滑不仅是一项竞速类运动,更需要强大的脑力和团队配合能力,这也使她更加热爱这项运动。

  康家慧对于短道速滑运动的喜爱,是冰雪热潮近年来在中国不断升温的缩影。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显示,冬奥会的筹办对中国冰雪运动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逐渐走向现实。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中国各地已建成654块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的增幅分别达到317%和41%。

  六年前与朋友一起接触冰雪运动后,在北京工作的张雅琴就开始购置雪服、头盔等各类滑雪设备,打卡北京大大小小的滑雪场,“滑雪是一项能让人忘记烦恼的运动,享受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新的一年里,张雅琴正计划与好友一块体验八达岭滑雪场,“虽然朋友们还不会滑雪,但她们特别想体验一下滑雪的乐趣”。

  “滑雪运动能很好地锻炼身体,带来身心层面的快乐。”滑雪爱好者徐振升提到,元旦假期他就专门去滑雪场打卡,体验“冰雪世界”魅力。北京冬奥会即将在“家门口”举办,他期待越来越多的人和他一样参与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双奥之城”北京,也借助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的“东风”,逐年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燃起冰雪运动热潮。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军表示,北京冰雪场地由冬奥申办前的42座冰场、44块冰面,22所雪场,发展为82座冰场、97块冰面,32所雪场。

  八达岭滑雪场总经理姚裕表示,作为北京市延庆区的大众雪场,除了为滑雪竞技“发烧友”创造良好条件外,也更加注重初级滑雪爱好者的滑雪体验。接下来,将全力推广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的到来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

  作为北京校园冰雪运动赛事的一张“金名片”,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比赛项目从最初的冰上拼图、雪地登坡等趣味项目,逐渐发展到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专业性项目;赛期也从最初的一个月,到现在持续近两个月。

  康家慧所在的北京市昌平区短道速滑队中,新加入的队员越来越多。据统计,北京已建立了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人数达210万人次。

  “2022年,我最大的愿望是观看北京冬奥会比赛,继续为冬奥加油!”康家慧如是说。

标签:冰雪运动
稿源: 中新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