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凤竹纺织创新项目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27 09:02
  

  晋江新闻网12月27日讯  近日,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举行。会上,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慧主导的创新项目“功能性抗皱抑菌环保针织面料开发及其产业化”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同时,陈慧还获评“国际阿里·荷玛奖”。这是泉州市发明创新工作者首次获得该奖项。

  “这次能获得金奖,令人激动。”此次获奖项目技术负责人之一的凤竹纺织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樊蓉告诉记者,本届展会吸引了全国各地8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展示了2300多个发明创新项目,凤竹所带来的面料能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此次获奖的面料与普通面料相比,不仅轻薄柔软,而且耐磨性、抗菌性都很好。”樊蓉介绍,该款功能性抗皱抑菌环保针织面料采用5%~30%的竹纤维和70%~95%的涤纶纤维混纺制成,面料的强度较大、抗断裂强度性强。除天然纤维本身具有的抗菌效果外,他们在后整理过程中还使用特殊的抗菌剂,使织物具有很好的抗菌、防臭性能。此外,竹纤维和涤纶混纺的组织结构赋予纺织品良好的吸湿排汗性能,面料可用来做运动、休闲类服饰,满足更多消费者对运动类产品的需求。

  不仅如此,该款面料经多次水洗后仍无明显褶皱出现,产品美观性好,并且产品制备简单易操作,适合大规模生产。

  “这款面料可以代替一部分高档内衣针织面料,可解决高档内衣面料价格高、无法应用到平价产品中的问题,让更多消费者可以享受优质面料的舒适性、功能性和健康性。”樊蓉说。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凤竹纺织便着手抗皱抑菌纺织面料项目的研究。近十年来,该公司不断升级改造设备、提升工艺技术,在功能性针织面料的提升和改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功能性产品的技术日益成熟。其中,该面料耐洗次数也从最初的5~10次大幅度提升到100次以上。

  “公司每年都会投入2000多万元研发资金用于技术平台建设和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和研究,每年会开发30~50多个新产品项目。”樊蓉告诉记者,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检测中心和专家工作站,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研发人员占比10%以上。截至目前,凤竹纺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有50多项,其中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有30多项。

  深知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凤竹纺织建立了完善的技术创新管理机制,成立由公司领导牵头的科研创新领导小组,制定每年的新产品开发计划,并与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黎明大学、海西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充分整合科技资源,提高企业的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共同推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和科技研发项目。

  “公司还大力引进高科技人才,培养提升现有科技人才的科研水平。”樊蓉介绍,为了吸引、留住人才,公司会优先安排、解决科研技术人员的住房、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问题,保证科研人员的薪金待遇、工作生活双稳定。

  据悉,目前,功能性抗皱抑菌环保针织面料已成功投产,每年可生产上百吨。接下来,凤竹纺织还将持续投入研发,在提升该面料防紫外线等性能上再下功夫。

  记者 吴晓艳

标签:凤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