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文化建设蓝皮书:“网络发行”成中国电影发行新趋势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21-12-18 09:52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由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6日共同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指出,“网络发行”成为中国电影发行的新趋势,应积极促进形成“院网融合”的电影新业态。

  蓝皮书课题组综合中国文化发展总体建设情况,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文化发展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其中,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的文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蓝皮书指出,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市场活力凸显,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也平稳增长。2015~2019年中国文化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逐年上升。

  根据蓝皮书,2020年全国居民每天用手机或电脑上网了解各种资讯的时间呈现差异化、多元化和阶梯化的特征。按照蓝皮书调查问卷中的选择人次占比从高到低排序,第一位的选项是1~3小时,第二位是3~5小时,第三位是5~8小时,第四位是8小时以上。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原本在贺岁档上映的电影放弃了实体电影院发行采而取了网络首发的发行方式,“网络发行”正成为一种新的电影发行形式,受到民众的广泛关注。

  对此,蓝皮书认为,固守“院线首发”的发行方式不利于电影行业复苏。首先,中国电影市场集中度较小,院线巨头在观影人次和票房方面领先,但小成本运行的中小影院却仍然占据超一半的市场份额。其次,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电影因为传统的院线发行模式的成本高、收益期短、风险较大等弊端,而无缘与观众见面。

  总体上看,蓝皮书称,目前中国电影行业的供需并未平衡,单单依靠院线发行和影院观看的方式,难以充分满足民众的观影需求。为此,蓝皮书建议,电影从业者应正视和重视“网络发行”的新趋势,积极促进“院网融合”的电影新业态。

  蓝皮书进一步解释称,“网络发行”对于播放平台和电影片方是一种双赢的选择。对于网络播放平台,“网络发行”不仅可以增加充实平台内容,提升平台流量,还可以给平台带来“网络发售”的红利;对于片方,发行电影不再是一道单选题,院线发行也不再是唯一的可选项。

标签:蓝皮书|电影发行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苏毓茹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