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以运动员为中心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21-12-17 18:34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今天上午,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主任宋雪莹在新闻通气会上如是说道。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坐落于北京市延庆区小海陀山脚下,平均海拔约940米,南北高差最多达46米,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共分为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冬奥会期间将接待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冬残奥会期间将接待参加高山滑雪项目的30多个代表团约5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

  宋雪莹介绍说,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采用分散式、半开放院落布局,充分体现了中国北方民居建筑特点和聚落形态。设计建设对标绿色建筑最高标准三星级,其中一个组团为超低能耗、绿色生态、舒适于一体的高品质建筑体,成为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中唯一的酒店类示范项目。通过采用高效围护结构外保温、自然通风和采光、高效空调机组、节能智能照明、室内空气质量监测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措施,节能率达到60.9%。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在建设中处处体现着“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由于地处北部山区,海拔在900米以上,温度较北京市区低5-10℃,村内专门设计建造了暖廊,联通村内所有组团,居民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到达村内所有居住组团和公共组团。值得关注的是,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毗邻缆车站,运动员可乘坐缆车或班车前往高山滑雪场馆。比赛结束后,运动员可以通过高山滑雪中心结束区与村内连接的雪道,在不换装、不拆卸雪具的情况下,自行滑雪回村。

  “运动员餐厅提供丰富的餐品,可以让运动员人不离村即可品尝世界各地美食,春节期间还将准备中国节日特色美食;综合的医疗服务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村内综合诊所设置急诊、外科、内科等18个科室,由专业的医护人员组成200人医疗保障团队为赛时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每日16小时的基本门诊及24小时的紧急医疗服务。”宋雪莹说,“村内广场区设有邮局、银行、特许商店、美发等商业场所和文化展示区域,提供多样的购物选择和文化体验。在综合诊所隔离室、临时隔离点,我们通过摆放绿植、书籍、播放舒缓音乐、增设建身器材和设备等措施,对被隔离运动员起到纾解情绪和安抚心灵的作用。”

  据悉,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场地设施方面,村内主体建筑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引导标识和形象景观已基本完成铺设工作,村内景象焕然一新。设备物资方面,各功能空间物资、设备已基本完成移入。设备运转调试方面,村内主体能源设备通过了11月23日能源压力测试,各服务空间和功能空间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并完成调试。人员储备方面,村内重点岗位人员全部到岗,团队中既有服务保障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同志,也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已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她说。

  12月11日至12日,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全流程、全要素的运行模拟测试,测试围绕能源、设备“硬测试”与运行、应急“软测试”相结合,全方位检验了延庆冬奥村赛前运行状态。本次测试从日常运行、特定事件以及应急演练三方面模拟赛时运行场景,设置四个应急演练场景、六大类测试项目和77个分项测试科目,共有约1470人参与测试,其中代表团330人,考察团人员30人和工作人员1100人,有曾经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工作人员,国际大赛经历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延庆冬奥村建设者,具有广泛代表性。

  据了解,测试结束后,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参测居民普遍反应居住区服务专业规范,设施完备,干净整洁;餐饮服务供给丰富充足,用餐时段合理;商业区热闹繁荣,商品供应充足,品类丰富;能源设备运行平稳,持续支持整体运行测试;无障碍设施设置、运行合理,服务到位,获得了各类参测人员的一致好评。

  (记者 胡雪蓉)

标签:冬奥会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