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人 喊你们领电子驾驶证了,你想知道的全都有!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21-12-09 15:26
  

电子驾驶证 来源:手机截图

  12月10日起,电子驾驶证将在全国全面推行。目前,福建各地已分批启用电子驾驶证,不过,不少朋友在感受“一机在手,全国能走”的便利之余,仍对一些事项存在疑问,比如电子驾驶证可以截图展示吗?有电子驾驶证还需要换证吗?等问题,一起来了解下。

  哪些途径可以领取电子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互联网网页版是不能申领的。对于无法使用手机申领的驾驶人,或提出申领后,网办中心3次审核未通过等特殊原因,可以到现场窗口申领。提出申领后,一个工作日可以领取到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和纸质驾驶证有什么区别?

  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还采用了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电子驾驶证对准驾车型有要求吗?

  只要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都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包括持有摩托车类、小车类和大车类准驾车型的驾驶人。

  外地户口可以在福建各地领取电子驾驶证吗?

  电子驾驶证申领是以现持有驾驶证的核发地来确定是否可以申领,与户口无关。

  电子驾驶证出示和应用范围有哪些?

  对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在手机上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出示本人的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检查、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交警现场执法时,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可不再出示纸质驾驶证;

  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须扣留驾驶证情形的,须提交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应采信电子驾驶证。

  换了驾驶证之后,电子驾驶证需要重新申请吗?

  需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可以截图展示吗?

  电子驾驶证必须从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上展示,不允许截图或打印展示。

  电子驾驶证的照片可以更换吗?有什么限制?

  使用系统留存照片申领成功后,如申领人不满意,可以立即替换。通过拍照、相册生成照片以及已更换过照片的,申领人需在6个月后方能替换照片。因“恶意上传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照片”被审核退回的,只能到车管所窗口申领,不再允许通过APP申领。

  哪些情况不能领取电子驾驶证?

  驾驶证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撤销、吊销、注销、锁定、停止使用状态的,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

  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以下几种情形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

  在路面现场执法时,需扣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处理;记满12分扣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接受非现场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电子驾驶证不能使用,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办理驾驶证业务时,需转入换证、变更准驾车型等,须提交原纸质驾驶证;

  在交通事故处理时,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应提交纸质驾驶证。

  (东南网综合福建日报、福建交警微发布、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等)

标签:电子驾驶证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