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深圳卫健委公号被投诉低俗:是真科普还是博眼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7 17:39
  

  □林俊贤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反映,“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使用低俗封面图片及低俗标题吸引眼球博流量。12月5日,深圳市卫健委作出回应: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会适当收缩开放的推文尺度,保持专业、中性、客观的风格。网友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到底是为了更好的科普而采用这种不同于常规的宣传方式,还是打着幌子用低俗标题博取流量和关注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先了解“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的“发家史”。2015年9月,深圳市卫健委抓住政务新媒体的风口,开设微信公众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代运营后,逐渐转为自有团队独立运营。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深圳卫健委”的公众号粉丝更是呈爆发式增长,成为了全国政务新媒体中的“千万级大号”。一路走来,“深圳卫健委”靠着极高的专业素质、通俗的表达方式紧紧抓牢用户,更是率先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轨迹,成为了中国内地公共卫生史的一次重大突破。

  早在2018年,“深圳卫健委”便通过《戏精女护士》等一系列优秀的短视频火出圈,更在自媒体时代下主动打破“次元壁”,将宣传阵地拓展到B站、抖音,宣传形式也更加多样化。将专业的医学术语以普通老百姓能听懂的方式转述并加以科普,这是“深圳卫健委”的硬核科普文章能让网友欣然接受的原因。

  所以,在10w+的推文只能合格,20w+的推文已是日常的“深圳卫健委”眼中,偶尔尺度开放的标题只是激发网友点击欲的一个点睛之笔,内容运营才是他们的成功秘诀。以“最靠谱的科普,最有趣的灵魂”作为自己的标签,依托强大的内容创作能力,向深圳乃至全国各地的网友普及专业医疗知识,这无疑是政务新媒体宣传的一种大胆尝试和进步。否则纵使再如何厉害的“标题党”,缺乏内容真功夫的支撑,终究也会“泯然众人矣”。

  其实近年来,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普微信公众号不胜枚举,丁香医生、恩哥聊健康、疾控U健康等都是业界翘楚。丁香医生作为自媒体也能经常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的转发,足见其地位不凡。而它与“深圳卫健委”一样,擅长使用一些标新立异的标题来吸引读者的目光,但少有人对此觉得不妥。

  究其根本,还是在于二者身份的不同。“深圳卫健委”作为官方的政务公众号,打破了“唯单位工作论”的传统宣传方式,向大众眼里比较偏向保守、严肃的政务宣传领域中注入了一股新鲜活泼的血液,以致于许多人认为这样的文章封面和标题有失官方的威信,与之身份不匹配,进而发出不同的声音。

  政务公众号真的就不能“有失威信”吗?一个好的公众号必然是要先明确自身定位,然后将用户定位和用户思维完美结合。传统的政务宣传往往停留在“自己发声自己听”,宣传内容和形式在面对如今的受众时,疲态已显,力不从心。“深圳卫健委”这般的“新式宣传”,在跟紧潮流的同时,注重内容的温度和深度,不失为政务宣传媒体运营的优秀范本。

  其实我们应该用更加包容的眼光去看待部分政务公众号的大胆探索。行百里者半九十,半途而废只会让摸索的道路愈加漫长,持之以恒才能见真章,进而让政务宣传和政务公开真正做到广而告之。

标签:网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