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普法宣传“宪 ”在进行时 晋江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节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6 09:28
  

  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当天上午,晋江市委依法治市办、晋江市司法局和西滨镇联合主办的“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节活动,为现场人员奉上了一道道精彩的“法治大餐”。

  “宪”在启动 感受不断增强的法治力量

  “5、4、3、2、1——”随着倒计时声响起,此次“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先后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普法志愿服务队授旗、“法律明白人”佩戴绶带、西滨镇法律顾问颁发聘书、西滨镇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授牌。

与会领导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

  今年,西滨镇跃进村喜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这一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这些年来跃进村在法治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

  近年来,西滨镇跃进村学习“枫桥经验”,不断完善村民自治组织,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室、法律援助联络点,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由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此外,西滨镇跃进村坚持法律服务进村进户、见人走心,面对面开展宪法知识、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邀请法律顾问为村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全面推进全民学法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成立的普法志愿服务队,也以跃进村为主力,吸纳村两委、热心村民等社会各界人士,将深入各村(社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目前队伍共有30多人。

  当天还举行“法律明白人”佩戴绶带仪式。何为“法律明白人”?晋江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法律明白人”是指从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党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村(居)民中遴选的村(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他们将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主动协助村两委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

  每个月5日、10日、15日、25日,西滨镇都要接待一位律师“朋友”,他们会前往镇政府便民大厅开展法律服务。继福建世隆律师事务所、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之后,如今,福建飞景律师事务所也正式成为西滨镇法律顾问单位,共同将法律宣传、法律服务等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当天,现场还成立西滨镇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它将依托于镇商会,为商会企业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形成人民调解合力。

  “宪”在身边 “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

  在一片热闹欢腾的气氛中,武术表演《普法神州行》、闽南语三句半《学宪法讲文明》、歌伴舞《谈反诈》、朗诵《法在我心中》、快板《西滨普法你我他》等节目轮番上演。节目融入各类法治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引来现场群众阵阵掌声,掀起了法治宣传活动的新高潮。

法治宣传

现场文艺汇演

市民现场为宪法打CALL

法治宣传现场互动

  “今天这些节目丰富多彩,还可以让我们学到一些法律常识,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很有意义。”台下,来自西滨镇海滨社区的庄珊珊抱着4岁儿子观看演出,母子俩全程聚精会神。她笑说,“可能是节目好看,孩子都没乱跑,陪着我看了好久。”

  台上精彩纷呈,台下热闹非凡。现场法律咨询、政策宣传、普法游园、便民惠民志愿服务等活动火热开展。尤其是入口处的打卡处最为热闹,别出心裁的打卡造型、标语牌,准备的精美礼品,吸引了许多人拍照留念。

  除了现场普法宣传活动,晋江还策划举行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此外,晋江还将举办现场旁听庭审活动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活动,线上线下共同营造宪法宣传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宪法深入人心,让法治落地生根。

  “宪”在起航 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日前,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公布,晋江市榜上有名,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晋江不断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法治轨道上奋力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晋江市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深入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和问题,一方面改善薄弱环节,另一方面打造亮点,将全面依法治市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前,晋江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此次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为晋江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离不开全市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宣传和守护。对此,晋江市委依法治市办提出倡议,将以首创必成的决心,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践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晋江样板”,让法治成为晋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 沈茜 秦越)

标签:普法宣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