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洛阳桥: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11-29 17:35
  

  洛阳桥位于泉州城东北方向约10公里的洛阳江入海口处,原称万安桥,始建于宋皇祐五年(1053年),嘉祐四年(1059年)十二月建成,历时6年8个月。明·黄仲昭《八闽通志·卷18·地理·桥梁·泉州府·晋江县·万安桥》载:“万安桥,在府城东北三十八都,亦名‘洛阳’。”

  洛阳桥: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

  中国之最

  我国古代建成的首座跨海梁式大石桥

  位置

  地处泉州洛阳江入海口

  特点

  桥体为“东北—西南”走向,现存全长约731米,有45座石墩,桥面左右翼以望柱、扶栏。

看视频,赏洛阳桥风采。

  洛阳桥位于泉州城东北方向约10公里的洛阳江入海口处,在泉州人建成洛阳桥这座跨海大桥之时,欧洲尚无跨海石桥。

洛阳桥建成后,方便行人交通往来,有力促进了当时南北经济的交流。

  洛阳桥位于泉州城东北方向约10公里的洛阳江入海口处,原称万安桥,始建于宋皇祐五年(1053年),嘉祐四年(1059年)十二月建成,历时6年8个月。明·黄仲昭《八闽通志·卷18·地理·桥梁·泉州府·晋江县·万安桥》载:“万安桥,在府城东北三十八都,亦名‘洛阳’。”

  在洛阳桥尚未修建之时,这里原有古渡口——万安渡(亦名洛阳渡)。据市文博研究员黄真真介绍,从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起,泉州一些有识之士已开始在渡口上筹建桥梁。庆历初,郡人李宠曾“甃石作浮桥”。可惜这里每遇涨潮,江面宽阔,波涛汹涌;退潮时水流湍急,暗礁密布,建桥难度太大。李宠建浮桥的尝试,终告失败。泉州人素来爱拼敢赢,血液中充溢着奔放的豪情,他们是不会被一时的困难所吓倒的。在修建洛阳桥的过程中,这种愈挫愈勇的性格,同样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李宠“甃石作浮桥”失利之后,宋皇祐五年(1053年),泉州开元寺僧人宗已和郡人王实、卢锡又“倡为石桥”(《福建通志·津梁志·泉州府》)。这次干脆放弃在海上搭浮桥的幻想了,直接上马筹建跨海石梁桥。

洛阳桥上的“月光菩萨”造像

万历年间修缮洛阳桥时,曾于两翼增设镇风塔各一。(吴拏云 摄)

  最初,始于皇祐五年的这次造桥也并不顺利。资金、技术、人力……大量现实的问题困住了宗已、王实、卢锡等人,洛阳桥的建设工程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的状态,迟迟未能修好。所幸,嘉祐三年(1058年),名宦蔡襄二度出知泉州,洛阳桥建设终于迎来了“历史最强援”。蔡襄再知泉州后,体察民情,积极着手续建洛阳桥。为了筹措资金,他与母亲卢氏带头捐资建桥,如此一来,社会各界纷纷响应支持,造桥资金很快落实到位。经过艰苦的努力,洛阳桥终于在嘉祐四年(1059年)十二月建成,历时6年8个月。

  完工后的洛阳桥“累趾于渊,酾水为四十七道,梁空以行”,全桥用花岗岩筑成,犹如长虹横卧于江,十分雄伟壮观。大桥落成时,蔡襄设宴庆功,并亲撰《万安桥记》勒石碑立于桥头。现存洛阳桥桥体全长约731米,有45座石墩,桥面左右翼以望柱、扶栏。该桥为中国最古老的跨海梁式石桥。

2011年4月,泉籍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在洛阳桥上赋新诗。

洛阳桥上的碑刻多有提及蔡襄造桥之功(吴拏云 摄)

桥上有“西川甘雨”碑亭,相传明代泉州知府方克于此祈雨。(吴拏云 摄)

  在泉州人建成洛阳桥这座跨海大桥之时,欧洲尚无跨海石桥,甚至整个中世纪(公元5世纪后期到公元15世纪中期),欧洲都没有出现过跨海石桥。如今欧洲现存最古老的跨河长石桥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维琪奥桥,又称老桥,建成于1345年,比洛阳桥整整晚了286年。维琪奥桥桥体分三部分,总桥长为84米,约为洛阳桥桥长的九分之一。

  洛阳桥建成后,变天堑为通途,大大方便了行人的交通往来,有力促进了泉州南北经济的交流,“度实支海,去舟而徙,易危而安,民不莫利”。此桥的鼎建也证明,泉州自古就是一座勤勉团结、富有创造才能和开拓精神的城市。这也是宋元时期,泉州为何能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窗口”的缘故吧。

  记者 吴拏云/文 陈英杰/图(除署名外)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