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十四五”期间—— 泉州力争城镇新增就业逾45万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11-29 11:33
  

  来自泉州市人社局的消息,《泉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日前正式印发。未来五年内,泉州市将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方面,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促进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持续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持续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重点产业、重点群体稳岗就业保持稳定。全市力争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在社保方面,我市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将更加健全,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持续加强,将建立更高质量工伤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医疗保障全民医保覆盖水平更高。到“十四五”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

  人事制度改革更加深入。其中,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事业单位聘用、岗位管理、职称制度、公开招聘等制度更加完善,形成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

  我市将拓展人才“港湾计划”,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人才优先,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人才工作由服务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升级,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人才港湾加快成为泉州引才的“金字招牌”。

  《规划》提出,工资收入分配体系更加优化,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更加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合理增长。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促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机制,农民工工资支付有效保障。

  (记者 吴宗宝)

标签:十四五|就业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