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 聚焦党代会 >>正文

【聚焦省党代会】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建设:力争形成更多 可复制 可推广改革经验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11-29 11:18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作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极,泉州市将围绕落实国务院赋予的建设任务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从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创新要素汇聚等方面加快示范区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记者 王树帆 通讯员 钟结龙

  体制创新先行先试: 

  19项首创举措向全省推广

  围绕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向科技体制改革要红利,泉州作出了表率。

  从引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安芯基金,到探索共建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动国家大基金为第二大股东的三安光电落地南安,最后成功获批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泉州芯谷“教科书”般地书写了一部高新园区的成长记。2019年,作为我市首创举措,“引进国家大基金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省科技厅纳入第二批可复制推广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举措清单,向全省推广。

  将时间卷轴展开,有更多先行先试的科技体制创新在泉州施行。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获批五年多来,我市围绕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示范区七大改革任务,推出45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有19项被省上列入第一、二、三批向全省推广清单,总数居全省首位。

  众多利好政策的叠加激励下,泉州国家高新区和一批特色高新园区创新活力持续提升。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泉州高新区工业总产值保持年均约15%的快速增长。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的同时,经济质量也更加优良——“泉州芯谷”一区三园打造全国重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泉州智能装备产业园洛江园区被确定为第二批省级县(市、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引进建设嘉泰数控二期、维盾电气电力自动化产品基地、西人马联合测控高端微机电芯片、久信石墨烯产业化等一批重点项目。

  创新要素加速汇聚:

  18家大院大所打造“创新极能”

  随着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驶入“快车道”,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一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正加速向泉州汇聚。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集聚和引进高端创新资源,我市采取“一院一策”模式,引进共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大所,打造制造业发展的“创新极核”。截至8月底,18家大院大所已累计服务企业近5000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645项,获横向技术服务收入1.49亿多元。随着高质量发展进入深水区,这一数据持续“走强”:今年上半年,这些科研平台已服务企业735家,与企业合作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18项,资金收入超1.1亿元;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78项,同比增长达200%,技术合同成交金额2709.62万元,同比增长达159.48%。

  不仅如此,立足泉州雄厚的民间资本,泉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联合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按照“政府引导、实体办院、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和“以项目为核心组建创新团队”等创新方式,建设硬脆光电材料晶圆加工技术研究院等58家新型科研机构,集聚固定研发人员2600多名,服务企业上千家。

  瞄准创新软肋:

  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成效显现

  阶段性取得的成绩单固然亮丽,但是泉州也清醒认识到科技创新的软肋依然突出,如研发经费投入不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多、科技人才总量较少等。

  以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今年9月,泉州市出台《泉州市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方案》,围绕“抓创新”,明确到2025年,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团队等4项倍增指标;围绕“促应用”,明确了1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指标,到2025年,实现技术服务机构、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倍增目标。紧接着,为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合力,泉州市又举行绿色数字技改、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动员现场会暨视频部署会,将任务一条条梳理细化。

  截至目前,该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国家统计局10月份公布的2020年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数据显示,我市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142.08亿元,同比增长17.4%,领先于全国10.2%、全省11.8%的平均水平。在高企培育方面,今年全市共推荐申报高企916家,同比增长51.4%,按往年约80%通过率测算,预计今年通过认定高企720家,有望完成新增500家目标任务。

标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建省党代会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