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代表团代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11-29 11:11
  

凝聚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力量

  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隆重开幕。泉州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党代会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持续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在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中主动担当作为。

  □记者 殷斯麒 吴丽娇 陈淑华 吴宗宝 游怡冰 颜雅婷 王树帆 庄丹丹 陈林森 郭雅莹

  深化产教融合

  建设绿色化工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级支柱产业。”省党代会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说,泉州师范学院将依托绿色环保功能鞋材工程研究中心、轻纺化工绿色过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继续推进与中化泉州、联合石化、百宏集团、安踏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好绿色化工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服务福建石化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打造万亿产业

  推进石油化工产业低碳绿色发展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级支柱产业”,为石油化工行业未来发展明确了目标。作为全省石油石化行业龙头企业的一员,省党代会代表、福建炼化公司总经理刘向东倍感振奋。他表示,今后将发挥石油石化主导产业作用,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做强做优做大产业链,加快石化产业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步伐,努力在打造万亿石化主导产业中扛起主力军担当,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福建炼化力量。

  党的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超越

  “省党代会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在肩。”省党代会代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秀萍表示,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泉州坚强的组织保障。要更加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让敢拼会赢的泉州精神始终成为泉州干部最鲜明的底色。针对报告中提到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泉州要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入章”工作扩面提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装上“红色引擎”。要拓展人才“港湾计划”,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力度,在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展现泉州作为。

  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加快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泉州城市新中心”

  省党代会代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黄景春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泉州将充分发挥台商区的载体作用,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台商区打造了‘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掌上平台,建立惠台政策库。”他表示,将继续积极向上争取重大对台政策、项目、资源优先向台商区聚集,持续创新“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数字台商区”,加快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泉州城市新中心”。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打造福厦泉科创走廊

  报告中提出,要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这为福建未来五年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党代会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文生建议,在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同时,打造福厦泉科技创新走廊,形成城市组团式的创新生态圈。“高科技产业带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种典型模式,‘科创走廊’是其‘升级版’。”他认为,福建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打造科创走廊,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发展。

  做强环湾主中心

  全力打造“海丝”活力新区

  省党代会代表、丰泽区委书记徐情根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泉州要“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对丰泽而言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将指引我们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他介绍,作为泉州环湾主中心,丰泽将充分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在打造高端要素新高地、塑造海丝都市新形象、树立民生品质新标杆上持续发力,加快建设“经贸交流、文化展示、‘海丝’重要门户核心区”三个窗口,加速聚人气、聚要素、聚产业,打造最具活力的“海丝新区”。

  建设海丝名城

  全力做足“海丝”文章

  省党代会代表、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说,省党代会报告中要求泉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这是省上对泉州的殷切期盼和格局定位,也为石狮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未来将全力做足‘海丝’文章。”他介绍,石狮将抢抓“丝路电商”机遇,打造“超两千亿规模的品位电商区域中心”,同时融入“丝路海运”建设,打造“超亿吨级别的东南沿海商贸航运中心”,并围绕打响“丝路文旅”品牌,打造“超千万流量的网红文旅打卡体验中心”。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新时代惠女精神

  省党代会代表、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说,报告提出“用好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体现了省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信和政治自觉。泉州拥有晋江经验、惠女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具有独特优势。惠安作为惠女精神的发源地,将加快惠女精神传承教育馆规划建设,总结提炼新时代惠女精神内涵,进一步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福建谱系,助力引领党员干部群众投身新阶段新福建建设。

  数字经济

  打造数字经济闽西南“大脑”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万亿元,让省党代会代表、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感到振奋。他说,加快数字福建建设、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省广泛共识,安溪将更加有为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持续提升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建设水平,统筹整合全国首个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中科曙光超算中心等优势资源,完善产业链、培育创新链,不断壮大数字经济新引擎,努力打造数字经济闽西南“大脑”。

  依法治省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全面依法治省战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名经济金融检察领域的检察官,省党代会代表、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美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表示,今后将切实做到打击与保护并济,既用刑事法治匡扶市场信用,也用宽缓政策容错改革探索。在执法办案中,将始终放眼全省全局、会同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协同治理。同时,将深化实践研究,及时提供法律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为党委政府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航向提供决策参考。

  健康福建

  加强县区医院服务能力

  “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将加快健康福建建设,推动公立医院扩容提质、实施人才强省等新举措,令人振奋。”省党代会代表、洛江区医院党支部书记连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医疗行业的党员,我倍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立足本职,积极投身健康福建建设,为加强县区医院服务能力,加快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均衡布局建设等工作贡献力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驱动

  以科技引领企业未来

  报告提出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让省党代会代表、福建省泉城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李斌凤受到鼓舞。“作为民营军工企业,既增强了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决心,又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我们要以科技引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供更多高精尖产品,着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化高端装备,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心无旁骛做好实业,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省党代会|泉州代表团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