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剑指鞋服产业“教科书”晋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9 14:55
  

  晋江新闻网11月29日讯  近期,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区域孵化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卡尔美集团核心管理层赴广东走访数家软件企业。据悉,此行旨在寻找与企业最具匹配度的优质软件管理公司……

信泰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化展厅里,工作人员在展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平台。记者 董严军 摄

  卡尔美不是个例。伴随着数字化助力制造升级的成效逐渐显著,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加入该行列。

  去年年底,晋江携手科技巨头华为软件及本地相关机构,落地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区域孵化中心(以下简称“孵化中心”)。目前,孵化中心已先后走访超300家晋企,与14家企业签订云服务协议。

  为了更好地营造并推进晋江企业数字化改革,今年年初,晋江市工信局专项牵头制定《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券管理规定》,为孵化中心服务加码。根据该《规定》,晋江企业使用孵化中心相关云服务可享受补贴支持。

  “预计在明年之内,孵化中心将成功孵化标杆型鞋服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样本,为行业整体升级备下教科书。”孵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葛永道介绍说,为了全面提升制造产业对数字化升级重要性的认知,今年初以来,中心先后对接了晋江19个街(镇、工业区),拜访规上企业312家,举办了多场沙龙活动。

  “当前已经有十余家企业,共获得342万元的补助支持。”葛永道介绍说,合作企业主要涉及晋江特色食品、鞋服、机械、模具、材料等行业。其中,机械行业的数字化升级、产业升级的重点在于解决设计图纸的保存、管理、复用等问题;食品行业因为高度机械化,主要需求点在于生产中各工序的过程管理及数据采集;服装行业的主要需求点则侧重于排单生产、委外加工、生产流程管理、库存管理等领域。

  来自企业端的数字化改变,也让“数字化”这个原本抽象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表现。

  晋江市鸿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制造型公司,数字化改造前,企业一到旺季或者订单上涨期,就会导致各个部门之间沟通不及时,生产车间堆满各种物料,显得混乱。今年5月份,鸿顺与孵化中心达成合作,进行全流程数字化变革。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颜鸣康告诉记者,“跟华为合作以后,我们的ERP系统,可通过可视化数据的有效管理,来进行存货备料,保证现场的整洁,同时,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可以高效完成工作。”

  “企业今年6月与孵化中心正式建立深度意向合作关系。”卡尔美相关项目负责人陈渊华表示,作为一家传统鞋服企业,希望可以快人一步全面建设数字化升级通道,由下至上梳理生产流程,达到无论是员工、管理层还是企业负责人,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工具提升工作效率,全面实现降本增效。

  记者了解到,恒毅首期针对设计图纸方面的数字化升级软件已经落地运作。“当前仍处在软件使用磨合期。”晋江恒毅机械相关负责人陈小彬介绍说,未来期待可以帮助企业更有效地运用信息化手段,追溯设计数据、运用数据分析,为企业设计提供精准决策。

  记者 蔡明宣

标签:晋江鞋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