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GOP年均增速8%以上,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2021-11-25 16:15
  

  今天,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项规划》。

  《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省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部署要求,突出我省区位政策、海洋资源、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优势,锚定2025年建成海洋强省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十个章节:

  第一部分概述发展基础和发展目标。发展基础方面,从2015年开始我省海洋生产总值(GOP)连续6年居全国第三位,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元,2020年达到10495亿元、占GDP比重达23.9%。发展目标方面,“十四五”期间,GOP年均增速8%以上,高于全省GDP 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第二部分为空间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一带两核六湾多岛”的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布局,推进海岛、海岸带、海洋“点线面”综合开发,做强福州、厦门两大示范引领区,提高重点海岛开发与保护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沿海城市发展格局加快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是高质量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建设临海石化、海洋旅游2个万亿产业集群、打造现代渔业、航运物流、海洋信息、地下水封洞库储油4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海洋生物医药、工程装备、可再生能源、新材料、海洋环保5个百亿产业集群。二是高能级激发海洋科技创新动力,打造海洋领域省创新实验室等一批海洋新型创新载体,建设海洋科学等一批涉海高峰高原学科,培养引进一批海洋新兴产业等领域“高精尖缺”人才。三是高标准建设涉海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港口,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构建空天地海协同海洋感知体系和现代渔港体系。四是高定位打造海洋生态文明样板,实施海岸带美化提升、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海漂垃圾综合治理等工程,开展海洋碳汇研究试点。五是高水平拓展海洋开放合作空间,开展闽台深度合作,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对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六是高效能完善海洋综合治理体系,健全海域海岛资源收储和交易制度,增强海洋环境风险防范和灾害应对能力,积极参与区域和全球海洋治理。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围绕组织保障、要素保障、试点示范、项目带动、运行监测和宣传引导六个方面展开。

  (记者 张颖)

标签:十四五|海洋强省
稿源: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