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抢注奥运冠军“金鸡独立”形象商标 涉事企业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双双被查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5 08:44
  

  晋江新闻网11月25日讯  2020东京奥运会上,来自泉州的多位奥运健儿用精彩的表现为国争光,其中举重冠军李发彬的“金鸡独立”一举令人印象深刻。但个别企业趁机恶意抢注这一形象商标。近日,晋江市陈埭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法查处了一家恶意抢注奥运健儿形象商标的企业和一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对奥运健儿姓名或有相关特定指代含义的热词进行商标恶意抢注,不仅扰乱了商标注册管理秩序,还容易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陈埭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核实。

  经调查发现,奥运健儿李发彬在东京奥运举重赛场夺金后,其上演的“金鸡独立”经典画面很快成为社会热点,泉州某新材料科技公司盯上了这一显著性形象可能带来的巨大“流量”,并联合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以李发彬“金鸡独立”形象为基础,通过绘画等艺术手段进行构图调整,形成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到该商标的注册申请后,认为该标志易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不得作为商标使用,依法予以驳回商标注册申请。

  陈埭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出台了《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关于严厉打击恶意抢注相关奥林匹克运动会热词商标申请代理行为的通知》等规定,涉案图形标志,通过绘画等艺术手段将奥运冠军在奥运赛场的形象进行再现,涉嫌构成对他人肖像权的损害,该行为也扰乱了商标注册管理秩序。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处理中。

  据介绍,该所接下来也将继续落实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抢注等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造成较大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同时,强化线索摸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惩戒、行政指导和信用约束等措施,回应社会关切,震慑违法分子,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开展创新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记者 王诗伟)

标签:商标抢注|知识产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