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从“洛仙楼”到海丰小区——西滨“洛仙楼”解扣之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2 11:45
  

  短短四个月,西滨镇海滨社区边上这个原来无人管理的 无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期间发生了什么——

“洛仙楼”解扣之路

  今年中秋夜,海丰小区业主协商委员会成员和西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仍坚守一线,协商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 董严军 摄)

  一提到“洛仙楼”,晋江西滨镇政府和海滨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感到些许头痛,因为这是一个十几年来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的“无序小区”,脏乱差等情况频现。然而,自今年7月份以来,饱受诟病的“洛仙楼”迎来蜕变——小区有了新名字,成立了业主协商委员会,疫情防控井井有条,文明创建有序推进。

  120天,一个个长久以来形成的错综复杂的扣结,正在渐次解开。“洛仙楼”蜕变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扣从何来?扣结何在?“洛仙楼”,一个不被认同的名字存在了十几年……

  “洛仙楼”,是一个既“尴尬”又“合理”的存在。

  先说“合理”——这个小区,由镇域海滨路边的4栋联排楼房组成,小区南面是海滨社区居委会,东临镇中心幼儿园,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居住人员有600多人。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中规中矩的老旧小区。

  再说“尴尬”——1999年至今,海滨路的这个地块被转卖数次,涉及60多户业主。2008年,这些业主自行联合建起楼房框架,2015年开始装修。小区甚至连个名称都没有,只因居民主要来自洛江、仙游等地,故称之为“洛仙楼”。

  因平时对社区工作参与度较少,这里的居民归属感普遍较弱,他们甚至不喜欢不认同“洛仙楼”这个被外界叫了十几年的名称,总觉得是被贴了标签,是“边缘人”。

  近年来,由于该小区业主大多为外来人员,又有转卖转租等情况,小区超市、早餐店、公寓房、群租房、小加工坊等皆有,情况复杂,管理无序,基础薄弱,盘根错节,西滨镇政府和海滨社区也难以将其纳入有效管理,多年来一直是当地社会治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解扣“洛仙楼”迎来转机

  转机,在今年7月份出现。

  新到位的西滨镇纪委、监察组在例行的监督检查中,再一次发现了“洛仙楼”的问题。

  问题列了一个又一个,每一个都不陌生:消防通道堵塞,防盗网不符合要求,用电线路杂乱,甚至有加工作坊电箱封条未解封仍在工作,安全隐患可谓触目惊心。

  硬骨头,啃不啃?硬骨头,怎么啃?

  西滨镇纪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这次的态度是:痛下决心,迎难而上,坚决拿下。

  光有决心不够,细致繁琐的前期调查摸底必不可少。镇纪委、综合执法队和海滨工作点多次前往现场走访了解、查阅材料、询问有关人员,形成了“洛仙楼”监督检查情况报告。

  详细了解“洛仙楼”情况后,西滨镇镇长周嘉琛要求,分管副镇长牵头,由西滨派出所、安办、消防、市场监督所等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开展专项整治。同时,由镇综合执法队队长牵头规划建设办、海滨工作点组成专班,督促小区组建业主协商委员会,纳入海滨社区管理。

  这时,解扣的第一个关键问题出现了:组建业主协商委员会,需要小区带头人,这样的人选必须既有担当,又有能力。那么,谁来当合适呢?

  解铃还须自己人 “洛仙楼”更名“海丰小区”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洛仙楼”这“扣”可谓盘根错节,并非哪一方系上的。可喜的是,在处理“洛仙楼”难题时,镇、社区和小区三方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解扣还需自己人。

  从镇和社区上来说,“洛仙楼”在镇域和社区范围内,做好社区治理义不容辞,“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这个硬骨头再硬也得啃下来;从小区业主来说,小区整治好受益的是自己,我不做谁来做?

  熟悉该小区的海滨社区驻社区干部吴兰玉一次次前往小区摸底了解,为筹建业主协商委员会做准备。

  “小区要成立业主协商委员会,你来当个带头人吧?”那段时间,吴兰玉分别找到小区居民张庆飞、彭金来等在小区比较有话语权,大家也都比较熟悉认可的人,希望他们能够出来参选业主协商委员会委员。

  彭金来告诉记者,他当时犹豫了几天,后来还是答应了,因为他想要改变,想改变小区多年来“三不管”的面貌。

  很快,在西滨镇工作专班的牵头下,根据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流程,业主协商委员会选举快步向前推进,也是在这时,一个声音冒了出来——“‘洛仙楼’应该改个名字才行!”

  是啊,业主们对“洛仙楼”这个看似“飘逸”的非正式小区名是不满意的。“大家普遍的感觉是,这个名字带有地域标签”,大家纷纷表达了小区“更名”的强烈意愿。

  小区居民的这一想法,西滨镇专班人员及时敏锐地捕捉到,同时感到十分欣喜。

  “大家想把这个标签扯掉,证明他们想要融入这里,这是好事”,镇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要让小区居民有集体融入感,小区“更名”的事就直接让居民们自己来投票选择。最终,因小区位于海丰路旁,故“海丰小区”的名字很快被确定下来。

  群众意愿得到了圆满解决,小区居民也尝到了自治带来的甜头,对于成立业主协商委员会的热情高涨。9月3日,经过西滨镇纪委和海滨工作点的多次沟通协商,海丰小区业主协商委员会成立。

  扣结破解 “海丰小区”治理步入正轨

  海丰小区业主协商委员会的成立,解开了小区众多扣结中最关键的一个,由此,小区的整治和管理有了“主心骨”。

  最显而易见的便是在9月中旬的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业主协商委员会的5名成员每天都坚守防控一线,发动宣传、主动排查、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和健康监测等,大家拧成一股绳,和镇、社区首次站在一起共同抗疫。

  一些长久无法解决的问题,开始有了转机。居民杨瑞金的孙子在泉港读了两年小学,他一直想把孙子转学到西滨镇中心小学。8月底,吴兰玉借助向镇里汇报成立业主协商委员会的机会,终于赶在开学的前一天,帮杨瑞金解决了孙子上学的难题。

  一些历史欠账,开始一项项补上。小区已着手定制门牌号,解决居民快递不方便寄收问题,同时,计划增设路灯、监控、保安岗亭、门闸等,进一步规范小区管理。

  4个月来,在西滨镇政府、海滨社区居委会和小区业主协商委员会的带领下,海丰小区的治理正以一种居民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改变,影响着居民,也收获着居民们的赞誉。

  西滨镇党委书记王沂鸿告诉记者,海丰小区难题的破解,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必然要求,更是党委政府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的实在举措,把好事办实,群众自然是欢迎。

  (记者 蔡培仁)

标签:党史学习教育在晋江|西滨|社区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