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 福建新答卷 >>正文

福建新答卷|石狮:我是shíshī,为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我拼了!

www.ijjnews.com   石狮市融媒体中心  2021-11-21 17:14
  

关于我

你们了解多少呢?

“太平洋西岸、千年海丝路、

十里黄金海岸、六百年古卫城、

万亩城市公园”

这是我的父老乡亲

给我描绘的“自画像”

秉承“爱拼会赢”的打拼精神

过去五年,我们各项事业

取得了新的突破——

   综合实力晋位至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5位,全面小康指数位居全国县域第20位,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国家级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市、中国直播电商发展示范市……

过去五年

我们还有很多故事

让我细细道来

图片

听我说

买全国 卖全球

抢占外贸“新赛道”

五年来

石狮持续完善“3+3+N”产业体系

紧抓各项政策优势

推动传统产业创新

再造开放经济新高地

图片

  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

图片

  经济转型强力推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6∶45.1∶52.3,智能制造规上产值年均增长22.5%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需求拉动更加旺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376亿元增至2020年的822亿元网络年零售额在800亿元以上,位居全国县域百强第4位;出口总额由2015年的133亿元增至2020年的428亿元

图片

  跨境电商网红直播

图片

   “双创”战略深入实施,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累计完成技改投资近260亿元,规上工业R&D支出比重提高至4.6%;全市市场主体14万户、企业4.2万家,创新创业指数位居全国县域第15位

图片

  发力“丝路海运”建设

图片

  商贸运营再筑高地,港城联动抢占先机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自运行以来累计实现出口近830亿元排名全国试点第5位,“买全国 卖全球”再现新荣光。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锦尚作业区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新增国际航线5条,港口货物年吞吐量超4000万吨

听我说

要颜值更要内涵

气质这块拿捏准

五年来

石狮既推大手笔,也下绣花功

描城绘海,造美环境

打造出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新画卷

图片

  大海的“蓝色”更加灵动

  推进海岸带环境修复,红塔湾旅游路、锦尚外线、锦江外线等岸线道路连成景观画廊,形成“小镰仓”“小垦丁”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图片

  生态的“绿色”更添清新

  推进废弃石窟生态修复,新增学府公园、湿地公园、花海谷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将军山海军公园等景观用地近2万亩。尤其是湿地公园,更是在2020年迎来了有鸟类“活化石”之称的白鹤,2021年又迎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彩鹮、黑脸琵鹭,国家Ⅰ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和白额雁。

  乡村的“金色”更有画意

  建成郭坑、前埔、厝仔、洪厝、古浮等一批美丽乡村。

图片

  文化的“墨色”更富韵味

  “海丝三宝”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点,宝盖山风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永宁古卫城和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胜别墅和王起沃故居、海防石刻分别入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狮狮阵”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听我说

千方百计惠民生

发展为民“卡实”赞

五年来

石狮多管齐下

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提升

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实实在在

厦门外语国学校石狮分校

  新建、改扩建学校82所,新增学位2.44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8%

  石狮市总医院

  建成市总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新楼等一批先进硬件设施,基本实现“8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覆盖。

  智慧体育公园

图片

  全省首个智慧体育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平安建设“三率”测评位居全省前列“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考核连续2年排名泉州市首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法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被肯定

  城居保、城乡低保标准保持全省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省县市第1位

爱拼让我更敢赢

未来的路上

我们不仅有信心

更有决心!

图片

我们的新目标

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

  泉州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

  “石狮要努力建设商贸之都、港口新城、文旅购物天堂和世界性的消费品线上采购中心”。当下,石狮正以此为抓手,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搭乘“海丝”的春风,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的目标奋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今后五年

  石狮定下了大目标!

  1

  //  产业更富实力

  建成千亿规模网红电商区域中心和千亿级别国际贸易集散中心,打造成商贸之都、工业强市、海丝核心区重要港口城市、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2

  //  城乡更添魅力

图片

  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海洋、美丽山林、美丽田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创建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3

  //  民生更加给力

图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8万元,深入实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改革,建设共同富裕幸福家园。

奋斗有激情

还靠“组合拳”

给你们瞧瞧

这条“花路”,我要这么走!

图片

重点做好

“致力提升‘四个品质’

全面拓展‘四个空间’”文章

致力提升产业品质

全面拓展市场空间

图片

  打造辐射全省、面向全国全球的线上品牌消费中心和推动“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

致力提升城乡品质

全面拓展区位空间

图片

  主动融入泉州市“一湾两江四岸”山水格局,打响“丝路文旅”品牌,拥抱“丝路海运”建设。

致力提升民生品质

全面拓展幸福空间

  持续推进全域一体化工作,加大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

致力提升党建品质

全面拓展作为空间

图片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躺平”是什么?

我的世界里只有拼搏

撸起袖子,马上干!

图片

欢迎围观

“石狮拼劲”&“石狮速度”

  7月9日下午

  石狮市吹响“5510”项目大比拼的号角,五大片区、五大文旅项目、十大产业园区项目全面铺开,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9月27日上午

  石狮市举行一批“5510”竞赛比拼项目及重点工程集中开竣工仪式,开竣工的重大项目共44个,其中开工项目18个、建成项目26个。

  10月18日

  在泉州市招商大会暨项目签约活动中,石狮市成功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370.13亿元,位列泉州市第3位。

  10月下旬

  福建省发改委通报2021年全省第三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情况,石狮市排名第七,为年度第二次进入全省前十。

  11月16日晚

  石狮市村级组织“新班子 新气象 办实事 促振兴”擂台大比拼活动部署动员视频会举行,128个村(社区)擂台大比拼,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爱拼敢赢,绝对给力

利民惠民,就为宠你

标签:福建新答卷|石狮
稿源: 石狮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林秋梅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